『如果,有什麽方法,可以把哥哥據為己有的話……』

  觀眾的信好像只寫到這裡,小明聽見D.D.收信紙的聲音。按照節目的規矩,接下來應該是由D.D.為來信的觀眾戀愛分析,進而給予意見,D.D.的特色就是他雖然是男人,卻總能站在女性的同理心,給予相當體貼的觀點。

  小明班上有些女同學也準時收聽這節目,都很喜歡這一個單元,還有不少女生因此愛上D.D.,雖然小明覺得他只是單純嘴巴甜而已。

  然而收音機裡傳出的聲音,卻讓小明吃了一驚:

  『好了,聽完前面的故事,我們就來進入今天的正題吧!』

  D.D.溫柔、輕快而體貼的嗓音一如往常,小明卻覺得有些不尋常,空氣中流淌著某種氛圍,讓他有種不適的預感。D.D.的聲音,聽起來像在很近、很近的地方:

  『聽見這樣的故事,你有什麽感想呢?嗯?你也愛上了你的哥哥,對吧?雖然你還在徬徨中,但是心底確實升起了那樣的火焰,我說的對嗎……小明?』

  小明整個人從收音機前跳起來。他瞪大了眼睛,像看著什麽妖怪似地瞪著那台收音機,等……等一下,冷靜一點,他的名字本來就是大眾菜市場名,小學數學題目都用他和另一個叫小華的倒楣鬼來出題,如果D.D.忽然叫出這個名字也不奇怪。

  『你在懷疑嗎?小明,你在想我是不是正在叫你?沒錯喔,我就是在跟你說話喲,很高興你也開始收聽「租賃關係」了!是紹允和我說的喔,他是我的「合夥人」,小明,不要懷疑,這節目現在是為你專屬的喔。』

  「什……麽?」

  小明臉色蒼白,他從椅子上緩緩站起,聽著收音機裡D.D.的聲音,感覺自己扶在椅把上、微微發抖的手。

  『好了,小明,我知道,你喜歡上紹允了,紹允他,確實是個令人喜愛的人呢……』

  他盯著收音機退了兩步,半晌沖過去握住旋鈕,用發著抖的手調節頻道:「為您撥報今天的第一則新聞,北部山區因為連日豪雨、道路中斷……」,「大家晚安,歡迎收聽今晚的『小丁看世界』,我是小丁……」、「只想聽音樂~只想聽音樂~90.1~臺北之音~」。其他的頻道竟一切如常,小明啪地一聲又轉回『租賃關係』:

  『小明,你剛剛轉檯了嗎?不可以喔,這是專門為你而廣播的節目呢,不要逃避,感情這樣的東西,最怕逃避了,即使是再怎麽令人難以啟齒的戀愛,只要逃避,在一開始就輸了喲。坐下來吧,小明,你現在人在你房間裡嗎?……』

  小明忍不住低低地叫了一聲,但喉底彷佛被什麽堵住般,什麽也說不出來。

  他沖到樓下去,沖進了爸爸的房間。他記得衣櫥裡還有另一台中古收音機,雖然爸爸不使用很久了,他發著抖把收音機拿出來,拿到牆邊接上電源,飛快地轉到「租賃關係」的頻道:

  『小明,你在做什麽?即使試幾台收音機,結果都會是一樣的喔,因為我說過了,這是為你準備的單元哪。來,不要浪費時間了,我們時間寶貴……』

  小明幾乎坐倒在地上,他發覺自己額上已全是冷汗。他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被林學航連日的叨擾,給搞得和他一樣精神錯亂了。

  他竟然聽見收音機裡的人在和他說話?

  一個全國性的廣播節目,在他沒有寄任何信件和電話的情況下?

  而且說話的內容,還是指控他愛上了自己的哥哥?

  『奇怪了,紹允沒有跟你說過嗎?為什麽會這麽驚訝呢?小明,紹允應該跟你說明過才對,關於這個「租賃關係」節目的特性……』

  小明坐在地上,聽著中古收音機流瀉出的古老音響,腦海裡朦朧地響起紹允那晚的聲音,他連嘴唇都發青起來:

  『那個故事有趣的地方在,每個人知道的故事都不一樣。』

  『因為故事變來變去,跳來跳去,誰也不知道自己聽到的是不是真正的故事。』
 
  『像一組不知有幾千萬片的拼圖,散落到很多人的手上,誰也不知道自己手上擁有的是否足以拼成一幅完整的畫面。』

  小明本來以為,這只是紹允隨口說說。或許紹允的意思是,因為每個人專心的程度不一樣,故事又太複雜,所以聽見的重點都不太一樣而已。但是沒想到竟是這個意思,但這怎麽可能?為他專屬設置的廣播?全國的聽眾又該怎麽辦呢?


  『不要擔心,小明,紹允不是說了嗎?「每個人聽到的故事都不一樣」,現在每個人,都在聽著屬於他們自己、和自己的感情有關的故事呢!只不過因為你是紹允在意的人,所以由我專屬服務就是了,好了,我們不要再浪費時間了,小明……』

  D.D.的語氣仍然愉快,小明終於稍微冷靜了點,他試探地出了一聲:

  「你……聽得見我的聲音?」

  『如果試圖和我說話,是沒有用的喲,因為這還是一個廣播節目,不是無線電呢。除非你Call-in進來,不過,我想現在的線路應該是占滿的吧!沒關係,不需要和你對話,我也理解小明喔,我能感受到小明有沒有在收聽,也能感受到,你對紹允的感情。』

  小明的心跳漸漸平靜下來,他在被他放到地上的收音機前蹲下,望著中古收音機的放音孔。他對紹允的感情?真的嗎?他真的像廣播裡說的,愛上了他的哥哥?

  他開始回想,自從紹允來到……不,正確來講,應該是「回到」這個家開始。他的人生,彷佛就開始改變了。

  從前他一直以為,是因為自己不成材、因為自己討人厭,所以即使自己是獨子,父母也對自己不聞不問。後來發現了紹允的存在,小明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不是獨子,還有一個這樣帥氣、比自己好上太多的哥哥,所以父母才會一直以來,對自己不屑一顧。

  說真的,剛看到紹允時,小明的感覺,是有些心酸的嫉妒著的。

  彷佛,就連自己存在的最後價值,自己能引以為傲的:我是父母唯一的孩子!這一點,也被人無聲無息地剝奪了。

  但是紹允的態度,卻令他吃驚。這麽多年沒有接觸的兄弟,別說真心的關心了,就連說話恐怕都會有點生疏。但紹允卻像是和他相識很久般,完全不在乎他的彆扭,從他的觀點出發,每每替他設想對他最好的生活方式、未來建議。

  從以前不受關心、不受囑目的獨子,轉變成為有個溫柔、萬能的大哥,捧在手心呵護的麼子。這是小明生平第一次,有人這樣溫柔地對他笑著。

  如果不是那個怪異的老師出現的話,小明應該會就這樣享受下去。享受一個無微不至、體貼入微的哥哥,還有他身為麼子遲來的呵護。


  但是那個老師,那個叫林學航的人,他的出現,卻打碎了他好不容易構築的美夢。

  不知道為什麽,小明就是覺得很受不了那個人。不是平常對某個同學、某個親戚那種單純性格的厭惡,而是某種……對於存在本質的不適感。小明也不知該如何形容,彷佛林學航這個人,他的存在方式,就自始不同於一般的人類。

  『小明,我想你現在,應該也冷靜下來了吧?既然這樣,我們就來談談紹允的事,紹允他,是個很棒的人對吧?』

  D.D.的聲音依舊輕快,雖然小明不知道,他要怎麽和一個收音機裡的DJ「談談」,但他隱隱約約感覺到,收音機裡的這個人,對紹允抱有很特殊的感覺:

  『雖然我經歷過許多「合夥人」,但我必須說,紹允真的是最特別的一個……他懷抱著比任何合夥人、甚至這城市裡任何人,都還要強烈的「執著」。』
  
  『雖然我經歷過許多「合夥人」,但我必須說,紹允真的是最特別的一個……他懷抱著比任何合夥人、甚至這城市裡任何人,都還要強烈的執著。』
  
  小明脫口而出:「執著……?」
  
  收音機那端的人,似乎聽得見他的聲音般介面了:「是的,執著。紹允有著比任何人,都還強烈的願望。小明,你曾經有過什事情,是無論如何都想實現的嗎?」
  
  小明愣了一下,他認真地思考起來。
  
  從小到大,因為父母對他也不太關心,在學校也不是什麽特別出色的人,就連在親戚圈裡,小明都是新年發紅包時,經常會被遺忘的那種角色。
  
  所以從小時候開始,他就學會不把自己當一回事,只要不看重自己,當被別人忽視時,就可以不太難過。
  
  「紹允他就有喔,小明,所以他成為我的『合夥人』。『合夥人』雖然個性各異,我在選擇下一任合夥人時,也會根據時代和需要而設定不一樣的條件,選定合夥人後,就會進入一定時機的觀察期,而現在就是紹允的『觀察期』……」D.D.語調輕快地說。
  
  小明有點混亂了,
  
  「等……你先等一下。從剛剛開始我就聽不懂你在說什麽,什麽是『合夥人』?」
  
  小明一問之後,才想起D.D.說過他聽不見自己問些什麽。但D.D.就彷佛知道他所有想法似的,很適時地解答了他的疑問:
  
  「啊,我想我們還是從頭講起吧!因為紹允好像什麽也沒跟你說,真令我意外,我以為他應該會慢慢教會你才對,結果他只讓你聽了『租賃關係』,卻什麽也沒告訴你。」
  
  D.D.笑了兩聲,小明只覺得冷,甚至不自覺地裹緊了身邊的棉被。
  
  「怎麽解釋『合夥人』才好呢……?好,就假設你喜歡上隔壁班的某個女孩子,你很喜歡她很喜歡她,但是告白又怕被拒絕,只好遠遠地看著她,不敢一親芳澤,」
  
  D.D.舉了個例子:
  
  「你就這樣一邊看著她,一邊默默守護著她,直到快畢業的那一天,你終於下定決心要告白了,準備了情書滿懷著期待到學校,才發現那個女孩子已經被另一個男的追走了,就在你決定要告白之後。你會怎麽做?」
  
  小明愣了愣,他還真的認真想了一下。
  
  「那……就放棄啊。」他說。
  
  收音機那頭的D.D.似乎頓了一下,小明幾乎要以為他聽見了自己的回答。但D.D.停頓了一陣子,才幽幽開口:
  
  「我雖然聽不見你說的話,但是可以透過收音機,感覺到你的情緒。小明,你總是出乎我和紹允的預料呢!紹允跟我說,你對自己的未來毫無企求,他還說,像你這個年紀的孩子,每個人都把自己擺在世界的中心,認為自己的觀念和想法與眾不同。」
  
  D.D.放柔了語調:「但是你卻好像自己消失了也無所謂似的,就在剛剛,我感受不到你絲毫的不甘心。你想著如果這樣拱手讓人也沒關係,對嗎?」
  
  小明有些發怔地看著那台中古收音機。他開始仔細地回想起來,的確,他在學校裡的同伴,幾乎每個人都在抱怨東抱怨西。一下子抱怨母親給的零用錢太少,一下子又抱怨父親不准他搞樂團妨礙他實現夢想。女生的話就抱怨門禁太早、管得太嚴之類。
  
  但是不知道為什麽,小明幾乎不曾抱怨過自己家裡的事。雖然他隱隱約約知道家人不太在乎他、母親的心總是系在某個什麽人身上,但他卻不會因此而覺得吃味或不滿。
  
  不,或許他曾經有不滿過。至少在他五歲那年,第一次意識到父母忘了他的生日,窩在房裡小小聲地唱著幼稚園同伴教他的生日快樂歌時,他曾經有這樣的衝動過。
  
  但抱怨與不滿,都是一種撒嬌,是被愛著的人的權利。如果抱怨無法得到回應的話,那就沒有抱怨的必要。
  
  所以,小明從來不抱怨。
  
  「但一般人不會像這樣拱手讓人。他會先許願,許願那個男人忽然放棄那個女孩子,或是那個女孩子拒絕那個男人,又或者是這那男的哪天車禍死掉算了。但當這一切的希望都落空時,小明,你知道會發生什麽事嗎?」
  
  小明還來不及回答,D.D.已經低笑著介面了:「……他會開始恨。沒錯,就是恨,他會開始痛恨起自己,為什麽不早一點告白?為什麽自己不比那個男的帥?為什麽這個男的要出現在她面前?他會很不甘心,他會開始痛恨起一切。」
  
  D.D.的聲音依舊輕鬆,帶著淺淺的、些許詭異的笑意:
  
  「這樣子說你可能明白一點:比如說,那個叫林學航的人現在跟你說,要從你身邊把紹允帶走,永遠不還給你,甚至試圖讓他永遠忘記你,你會怎麽想呢?」
  
  這話一說出口,小明便像被電到一樣,從椅子上跳了起來:
  
  「我不要!」
  
  他大叫道。收音機那頭傳來「滋——」的一聲雜訊,彷佛被什麽打了一拳那樣。然後是D.D.爽朗的笑聲。
  
  「我確實收到了。小明,原來你也不是像紹允說得那樣,全然不抱期待的嘛!」
  
  小明握緊了拳頭,才知道自己剛才做了什麽,他竟然像個神經病般對著收音機大吼。他不禁擔心地看了一眼房間外頭,生怕媽媽聽到聲音上樓來,不過外頭一片靜寂,整個世界,彷佛就只剩下他和這台陌生的收音機。
  
  「就是這樣的情緒。小明,林學航這個人的出現,令你很不滿、很不甘心吧?如果林學航真的做了我剛剛說的事,你一定也會非常生氣、非常痛恨他吧?小明,這種情緒,如果將它放大幾千倍的話,就是成為『合夥人』的條件。」
  
  「條件……?」小明喃喃問。
  
  「是的,條件。強烈的願望,以及從這樣的願望衍生的恨。小明,你應該知道,『租賃關係』,是一個為戀愛中的男女實現願望、解決疑難雜症的廣播節目,而愛情這種東西,正是人類當中最熾烈的願望,同時從愛情中衍生的恨,也往往是最折磨人的。」
  
  小明靜靜地捏住胸口,他覺得自己彷佛可以體會到一些。
  
  「在這所有的願望當中,擁有最堅定願望的人,就會被我挑選出來,成為租賃關係的合夥人。」
  
  小明覺得他抓到問題的徵結點了:「合夥人……會怎麽樣?」
  
  為什麽問「會怎麽樣?」,而不是「要做些什麽?」,小明自己也不明白。因為他總覺得,紹允正走向一條他從未想過、也不敢去想的道路。
  
  「挑選出合夥人後,我會為我的合夥人實現他的願望。無論那願望對一般人而言有多麽不合常理,你也可以把我當作是上帝,或是浮士德里的惡魔,那些大約都是相似的東西,人總要向什麽祈求才能活下去。但相對的,合夥人也將付出他實現願望的代價。」
  
  「什麽……代價?」
  
  D.D.的聲音既安靜又柔和。
  
  「也不是什麽了不起的代價,他將成為『租賃關係』下一任的主持人。實現願望的『合夥人』,對這個人間再也沒有遺憾,他將遺忘一切過去、拋卻一切身為人類的痛苦。小明,他將會成為新的D.D.,再度為人間的癡男怨女解決問題。」
  
  小明覺得自己的心臟彷佛凍結了,他激動地站起身來:
  
  「你是說,老哥會消失?」
  
  D.D.彷佛永遠洞悉他的想法:「但是紹允不會消失喔,同樣的,他也不會死。當他實現願望之後,每天同一時間扭開收音機,就會聽見紹允——那時候應該就是D.D.了,就會聽見他的聲音。他會像現在一樣,溫柔地傾聽每一個人的戀愛問題,就像傾聽你的那樣。直到找到下一任『合夥人』之前,他都會在這裡陪著你。」
  
  「那麽前一任的主持人呢?還是會消失不是嗎?」
  
  「你一定在想,那現在的『我』 ……現在和你說話的這個D.D.,之後會怎麽樣吧?放心喔,現在的『我』也不會消失,我會和紹允融合為一體。不,說是紹允和『我們』融合為一體比較恰當,『紹允』這個人將不再存在,同時他也會永遠存在……」
  
  「胡說八道!」
  
  小明像是再也忍受不住,他發出一聲短促的尖叫,往後跳離開收音機,好像怕他忽然跳起來咬人。他左右張望了一下,猛地從床邊抽出他小時候拿來玩兒童棒球的球棒,碰地一聲砸在收音機上。
  
  一下,兩下,小明咬著牙狠命砸著,他也顧不得父母會不會發現了。但奇妙的是,那台收音機竟像是生了防護罩似的,竟然紋絲不損。
  
  「呵呵,小明,不要緊張。我們話還沒有說完,你不想知道紹允的願望是什麽嗎?」
  
  小明像是沒聽到似的,繼續下死力砸著收音機。金屬交擊的聲音回蕩在房間裡,刺耳的令人心臟發緊,D.D.在小明的暴行下好整以暇地繼續說:「知道我為什麽要和小明談這些嗎?因為紹允的願望,和小明你有關啊。」
  
  小明雙臂無力,他發覺自己額上都是冷汗,肌肉因為用力過度,還在微微發抖。他倒提著球棒,喘息地望著仍舊撥送著的收音機。
  
  「紹允的願望,是想要毀了他的家喔。」
  
  這話終於讓小明稍微停下手上動作,他扶住放收音機的桌子,覺得自己連耳朵都在嗡嗡作響。
  
  「很不合理的願望吧?你一定這麽想,像這樣完美的哥哥、這樣受到疼愛的兒子,竟然會想要毀了這個家。可是小明,我之前也說過了,紹允的願望比任何人都強烈,他確實恨著這個家的一切,同時也包括你。」
  
  小明覺得自己的腦子開始懵了:「為什……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吐維 的頭像
    吐維

    俄式百年孤寂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