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以瑞!你終於死回來啦!」

  段於淵驀然回過頭,分局裡響起此起彼落的招呼聲,門口走進一個同樣高大的身影,他穿著分局偵查佐的背心,底下是便服、下身還穿著牛仔褲,眉目和平常一樣清爽,只是多了幾分憔悴。

  李以瑞衰著一張臉,單手插在口袋裡,走進燄燄他們所在的辦公區。

  「哈哈,你終於復活了嗎?當魔王的感覺好嗎?」燄燄問。

  李以瑞的表情還有些抑鬱。「唉,別說了。」

  宋叔看他眉心一抹陰霾,問道:「那個責任編輯,狀況還好嗎?」

  李以瑞眉間陰霾更深。

  「我剛就是去看她,她現在還在市立醫院加護病房。我問過醫生,她摔到後腦部,跟那些墜樓者一樣,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清醒。」

  段於淵擔憂地望了他一眼。但李以瑞沒有看向他,也沒跟段於淵說話。

  「結案報告裡……會把楊希聲列為嫌疑人嗎?」李以瑞問宋叔。

  「內部報告裡當然會寫,畢竟這就是副座成立小組的目的。但對外沒有辦法吧!就算知道她就是害死那六個人的罪揆禍首,現行法律也沒有辦法懲罰她,總不能說是她作夢把人夢死的。」

  宋叔又說:「再說,她也付出了代價,用她自己的方式。」

  李以瑞默然良久,想起楊責編在聖樹頂那最後一眼,微微握緊了拳頭。

  「瑞瑞……」

  段於淵喚了聲,走過去想觸摸他。

  但李以瑞直接掠過段於淵,走到自己的辦公桌旁,連視線也沒和段於淵對上。

   「啊,不過我也好想穿到書裡啊!可以的話我想穿成公主,不然餅乾也行,這樣是不是就可以旁觀魔王被神官這樣那樣了?」

  燄燄瞄了一眼段於淵的神情,秘書椅轉向李以瑞。

  「我並沒有穿到那一段好嗎!?再說你口味也太重了吧……」

  「但為什麼你們會是穿成魔王和勇者啊?楊責編的心魔,不是會拉與角色處境相近的人搭配嗎?還是說楊責編妄想你像魔王、小段像勇者?唔,不愧是BL暢銷書的責任編輯,眼光真是銳利……」

  「……等等、你這是什麼意思?」

  「副座早!」

  「徐副座早安!」

  李以瑞還在跟燄燄抬槓,就看見值勤台的同仁一個個起立,朝著門口方向行舉手禮。

  李以瑞和韓燄燄也站了起來。只見分局門口快步走進來一人。那人身材沒段於淵那麼高大,一頭不像亞州人的淡色長髮披垂在肩上,用髮帶鬆鬆束起。

  他身上穿著三件式的西裝,腳下踏著皮鞋,看上去不像是刑警,倒像是哪裡來的貴公子,在這滿是老粗的海灣分局裡,有一種天神降世的格格不入感,卻又莫名讓人肅然起敬。

  宋叔往前站了一步:「徐副座。」

  那人手背在身後,緩緩轉過頭,和宋叔視線相對。

  李以瑞和韓燄燄都不自覺吞了口涎沫,這人的視線就是有這種力道,每回旁觀他審訊人犯,比起被害人,李以瑞都比較同情那個嫌犯。

  海灣分局副局長徐莫禮,是個可以讓你對他推心置腹、把他當認識二十多年的朋友一般,也能讓人犯把他當神一樣膜拜,對他打從心底感到恐懼,不需要嚴刑拷打,就能連「我是外星人」這種供詞都能套出來的男人。

  李以瑞很少看宋叔服什麼人,唯獨對徐莫禮始終保持著敬意。敬而遠之。

  「以瑞,身體復原了嗎?」

  徐莫禮問他,李以瑞忙站直身:「已經沒事了!謝謝副座關心。其實現實中我也沒受什麼傷啦,都是作夢……」

  他搔著頭,徐莫禮又轉向段於淵。

  「小段,還好嗎?我聽太祖說,你昏迷了三天。」

  段於淵站直了身,朝徐莫禮點了頭。「沒事。」

  徐莫禮走到他們之間,李以瑞看他手上拿著像資料一般的事物,他把資料夾放到宋叔的桌上,用異常細長的五指推到他面前。

  「我向局長陳報了新小組的名單,他已經首肯了,今後你們就是正式的編制了。」

  徐莫禮抬起頭,正視著宋叔:「內勤,宋太祖小隊長。」

  李以瑞看宋叔深吸了口氣,難得沒站三七步。

  「是。」

  徐莫禮又轉向燄燄:「交通隊,韓燄燄巡官。」

  燄燄像被電到一樣跳起來,李以瑞覺得他一定很慶幸今天只穿了件普通洋裝。

  「是!」

  「偵查隊,段於淵偵查佐。」

  「是。」

  「偵查隊,李以瑞偵查佐。」

  「是。」

  李以瑞不自覺也站直身。徐莫禮的視線逡巡過他們一輪,最終停在他身上。

  「我代AE海灣分局局長,任命你們四位,擔任海灣分局超常事件處理小組成員,案件類型代碼「一七四」,有任何疑問嗎,諸位同仁?」

  李以瑞囁嚅了一下:「那個……副座啊,請問一下,所謂超常事件,是指?」

  「案件的定義與分派,由我來決定,有異議嗎?」徐莫禮的嗓音依然溫和。

  「沒有!謝謝副座!」李以瑞忙說。

  「今後可能還會遭遇到很多難關,這個小組的案件,也不排除會危及同仁的人身安全,包括肉體和精神。請各位務必注意執勤時的安全,你們都是我精心挑選出來的成員,少了任何一個,都會讓我感到困擾,明白嗎?」徐莫禮說。

  這回他們齊聲答了「是」,徐莫禮滿意地點了頭,把另一個文件夾推到宋叔面前。

  李以瑞看資料夾左上角編號寫著「AE0174,File002」,就擱在宋叔寫到一半的「勇者騎在魔王身上」案件資料夾的上頭。

  但不同於File001的案件,這案卷起始就厚得像磚頭一樣。李以瑞看見右下角用簽筆字跡草寫著「黎氏鬼宅連續死亡案件」,心頭微微一跳。

  「副座,這個案子……要給我們小組辦嗎?」宋叔先問了。

  「我實在沒有辦法,少年隊和重案組的都介入過,城警局那裡也找了刑事警察大隊的人來處理,但結果就如你們所知道的,沒有找到凶手,反而折損了許多同仁,刑大那邊已經沒有人敢接手這個案件。」

  徐莫禮像是也十分困擾般,揉了揉太陽穴。

  李以瑞對這個案子所知不深,但這算是R城大案,多少也有聽說。

  十年前,R城首屈一指的財團黎氏家族大家長,黎拓日因病過世。

  詭異的是,就在黎拓日過世的前後幾日,黎家人一一因為各種原因死於非命,長子被人刺殺、么子墜崖身亡、長女則突然出了嚴重車禍,人是沒死,卻活生生成了瘋子,現在還在精神療養院住著。

  而就在黎家人死絕後兩年,黎氏在上城海岬上的豪宅,某日忽然起了大火,將所有佣人、司機,還有黎拓日續弦娶的夫人一併燒死在宅邸內。

  從那之後,黎氏大宅就成了R城人口中的「鬼宅」。

  本來大火之後,宅邸是移由R城警政機關管理,但最近忽然有不少失蹤的人,被發現居然離奇陳屍在鬼宅中,而且接二連三,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沒人知道他們是怎麼到鬼宅裡、也沒人知道他們的死因。

  李以瑞知道徐莫禮有參與總局的鬼宅案件偵辦,但查了快月餘都沒有結果,上就在上個月初,參與查案的某個分局員警慘死在鬼宅裡,自此沒人敢再插手這個案件。

  李以瑞看著案卷上方的「174」標記,心頭不自覺地沉了起來。

  那日下午李以瑞為了縱火案件外出,逮了個用菸屁股點燃機車油箱縱火的小屁孩,回到分局做完筆錄,已然是晚間九點多。

  徐莫禮方才又向他們大略講解了鬼宅的案件內容,包括那些慘死在鬼宅內被害人的情形。李以瑞越聽、越覺得這不是他們幾個小警察能夠解決的案件。

  『此案件偵辦期間,希望你們無論執勤與否,能夠隨身配戴槍械,我會和烏局長說明這個狀況。』

  徐莫禮還這麼說,更增添李以瑞的憂心。

  同仁離開後,李以瑞自行留下來整理案卷,想到附近街口吃個蚵仔麵線,但還沒起身,就感覺有人走到他身後。

  李以瑞整著卷站起來,推開椅子,打算從那人身邊掠過。

  那人卻一把抓住了他的手。

  「瑞瑞。」

  李以瑞停下動作,站直身體沒說話。

  那人似乎有些急,又喚了他一次:「瑞瑞。」

  李以瑞看了眼自己被抓得緊緊的手腕,吐了口長氣。如果說段於淵是全R城最不擅長表達情緒的人,那他大概就是全世界最不適合隱藏情緒的人了。

  「……你呀,到底知不知道我為什麼生你的氣?」

  他轉過身來,段於淵總算鬆開他的手,他便雙手插腰,瞪著他的搭檔。

  段於淵欲言又止:「我……」

  「你到底把我當成什麼?我是刑警、跟你一樣重案組的刑警,我在警大時,有哪一點比你弱嗎……好吧我筆試成績是比你差很多,術科可一次都沒有輸過,射擊你還吊車尾,你這是把我當一般民眾嗎?還是你女朋友?」

  段於淵顫了一下。李以瑞伸出手來,用指節在他右眼皮上重重彈了一下。段於淵吃痛,但又不敢躲,只能持續挺直身。

  「好在是在夢裡頭,你現在眼睛才能夠像這樣好好的。我問你,如果哪天你遇到危險,我不顧後果衝過來保護你,結果斷隻手少隻腿,你還能心安理得的繼續當你的警察嗎,嗯?」

  段於淵深吸口氣,搖了搖頭。李以瑞說:「對嘛!所以你怎麼會覺得,你為了我而少隻眼睛,我會覺得高興?會感激你?」

  「抱歉……」

  段於淵脫口而出,但李以瑞似乎猶不解氣。

  「這種事情已經發生不是第一次了,在實品書店時也是,莫名其妙就讓我丟下你逃跑,你以為說這種話很帥氣嗎?」

  「我知道你因為字咒的事情擔心我。但我不是小孩子了,我們都不是,我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只能趴在地上、任人宰割的七歲小孩了,我也是為了這樣,才選擇走刑警這條路的,不是嗎?」

  李以瑞忽然張開雙臂,一把摟住段於淵的背。

  「你要相信我,段於淵,我是你的搭檔,你要信任我的能力。呂老師不是說過嗎?沒辦法把背後交給搭檔的刑警,不是成功的刑警。」

  他搥了下段於淵的背脊骨。

  「把你的背後交給我,我值得你這麼做,懂嗎,段於淵?」

  他直視著段於淵的眼睛。段於淵近距離與他對視,僵直了很長一段時間,這才緩緩點了下頭。

  「我知……道了。」

  他頓了一下,又說:「對不起,瑞瑞。」

  李以瑞總算鬆開他,拍拍他的肩。

  「好啦!說開了就行了。其實我也悶得慌,一直想找你說話,但想到你眼睛噴血的樣子,又覺得非得找機會跟你講清楚不可,嘖,事實證明生悶氣真的不適合我。」

  李以瑞笑著伸了下懶腰,又像想到什麼似地,問道:

  「試讀名單的事,你跟宋叔要了嗎?」

  段於淵點了下頭,他從辦公桌上抽了份文件,擱在李以瑞桌上。

  「我也還沒有細看。」他說。李以瑞意外地望了他一眼,以段於淵對那個青年在意程度,李以瑞還以為他會立刻徹查,沒想到他也這麼消極。

  由於試讀的書是以寄送方式進行,名單後還有各人的地址,除此之外還有出生年月日和身分證字號,用來審核是否成年及重複應募用。

  李以瑞在名單上看到葉怡君同學的名字。五十人裡,多數是一望即知的女性姓名,男性只有兩、三個人,扣除掉那個繭居族,李以瑞覺得對方除非用假名,不然應該不難找才是。

  段於淵也站在他身後看著,忽然睜大了眼:「這個人……」

  李以瑞也在差不多時間看到,就在名單的倒數第二位,有個明顯是男性的名字,首先出生年月日便十分惹眼,竟然是距今約六十多年前。

  李以瑞唸出了那人的名字:「楊若愚……」

  段於淵深吸了口氣。

  「……不可能。」

  李以瑞一愣:「怎麼?你認識這個人?」

  段於淵搖頭,又點了頭,說出了令李以瑞驚訝的話。

  「楊若愚,是楊家本家的人。」

  李以瑞怔住,他想起段於淵跟他科普過的,楊家劣跡斑斑的傳說。

  「很有名嗎?」他問。

  段於淵望著他,「豈止。」

  「楊若愚,是楊家的前任家督。」段於淵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