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李以瑞還是覺得生氣,他也不明白為什麼。

  他抬頭看了一眼,聖樹頂已經看得見了,但少了勇者這種逆天的體能,李以瑞不確定自己能不能爬上去,何況他身體某部位還處於負傷狀態。

  他咬住牙關,一手攀住了聖樹的枝幹,只覺被他扛在肩上的段於淵越來越沉,料想是暈了過去。李以瑞無暇去思考旁的事情,他把段於淵背在背上,用勇者的斗蓬綁緊,兩手並用,一根枝枒一根枝枒地往上爬。

  越到樹頂,枝葉就越疏,增添了攀爬的難度,李以瑞手滑了一下,堅硬的聖樹皮便擦掉一片指甲,頓時李以瑞手上鮮血淋漓。

  但李以瑞已經感覺不到痛了,彷彿痛覺都集中到勇者的右眼裡。

  他雙腳一蹬,從茂密的樹頂間冒出頭,整個神聖森林頓時展現在他腳下。

  強風襲來,李以瑞差點被吹跑,忙扶著枝頂穩住身體。

  他背著段於淵向前走,聖樹樹頂粗枝盤根錯結,放眼望去都是白的,像是懸浮在空中的巨大鳥巢一般。

  李以瑞在遠處看見一個身影,那人屈膝坐在鳥巢邊緣,雙手抱著膝蓋。他穿著刺客的緊身裝,餘下的單眼遙望著前方無垠的森林。

  那是亞德里亞。

  李以瑞鬆了口氣,至少他們還沒辜負身為警察的推理能力。這樣又施魔法又揮聖劍的,李以瑞都要忘記他們原本的身分了。

  「亞德里亞?」

  李以瑞出聲叫他,但對方沒有反應。李以瑞思考半晌,換了個稱呼。

  「楊……責任編輯?」

  這回「亞德里亞」果然回過頭來,看見李以瑞,露出複雜的表情。

  「你們竟然……找得到我。」

  亞德里亞開了口,雖然是男性的嗓音,卻是李以瑞熟悉的語氣。

  「我果然沒有看錯人,刑警先生。」

  「妳果真是知情的吧?」李以瑞說:「關於心魔的事情。」

  有著亞德里亞外觀的人依然抱著膝,看著遠方被風激起的鳥群。

  「我……自從負責這個系列後,就經常被拉進這個世界裡。」

  亞德里亞——楊責編說著:「我真的好喜歡這個世界,在網路上看到這部小說的時候,我就想著一定要讓他出成書,我想要讓更多人、更多讀者可以看到,讓他們跟我,一起進來這個迷人的世界。」

  楊責編輕聲笑了笑。

  「你知道嗎?我以前也曾經想過要寫小說、當小說家,只是試著寫過之後,才發現自己終究才能不足。那是只有天選之人、才能進入的世界。」

  「但不要緊,我雖然寫不出來,但我還是可以擁有自己的故事。這個世界比我們生活的那個世界好多了,沒有會打我的爸爸、沒有討厭的孤兒院老師,只要閉上眼睛,我就能變成這其中任何一個角色,我甚至可以擁有魔法。」

  「但這不是你一個人的故事。」

  李以瑞說,看見亞德里亞的表情瞬間變得嚴凝。

  「這是我的故事、是我的世界。」

  楊責編冷冷地說:「如果沒有我,這個作品根本無法付梓,捻草惹草就是個小女孩,二線三流的作家。少了我,她永遠只能在網路上寫些沒人看的東西,是我讓這部作品變成傑作。」

  「所以你才寄恐嚇信?還在信上寫了公主。因為你知道她……知道劭羽寒最喜歡的角色,就是瑟費蘿公主。所以即便這樣寫可能曝光妳的身分,你仍然下意識地用公主比喻了她的處境,對嗎?」

  李以瑞問,他把段於淵放下來擱在腳邊,勇者看來已完全沉睡過去,他得靠自己搞定楊責編。

  亞德里亞那張獨眼俊臉扭曲了下。

  「亞德里亞,是我的角色。」

  楊責編說:「那個小女孩,根本不懂他好在哪裡。她漠視我、漠視我的角色,還殺了他……是她和那些讀者,一起謀殺了亞德里亞!」

  李以瑞沉住氣。雖然這種和嫌疑人的談判,應該是他們副座最擅長的事。

  「作家……劭羽寒她,從來沒有漠視過你。」

  李以瑞承認他確實不懂文學,無法跟個責編爭論作家有沒有才華這種事。 

  但像這樣兩次穿進書裡、Cosplay書中角色這麼長時間,有些事情李以瑞還是懂的。

  「我不常讀小說,參加這種文學活動也是第一次。但就算是我,也感覺得出來,那個作家真的很感謝你。她用了她的方法,在平息輿論的前題下,保留了這個角色的生命,雖然沒有直接出現在書裡,但他一直都在。就像你……就像責編之於書的存在一樣。」

  李以瑞說:「如果不是這樣,你……『亞德里亞』也不會出現在這裡,不是嗎?」

  楊責編怔了一下,忽然笑起來。

  「你……果然很適合魔王這個角色。」她說。

  李以瑞臉歪了一下,對楊責編的話不置可否。

  「妳是故意的嗎?讓我和段於淵被拉進書裡?」

  「我在花田見到你們兩個人時,就覺得……如果是你們兩個人的話,一定能夠找得回亞德里亞。」

  楊責編笑了笑。

  「我並沒有辦法『故意』讓什麼人進來。但是我的『想法』,確實會影響那個人在夢境裡扮演的角色,我只是看著你們想:啊,這兩個人,要是是魔王和勇者就好了呢!就能夠實現我的願望了,結果你們就在這裡了。」

  「什麼願望……?」李以瑞問。

  楊責編從樹頂站起來,李以瑞看她後退一步,站到了樹頂邊緣。

  「很多讀者……死掉了,對吧?」楊責編問。

  李以瑞沒有回答,楊責編便抿住唇。

  「我看了新聞、對了名單……我本來以為只是巧合,直到我、自己也做了夢,很多次……很多次。夢裡的我,總是站在『公主』面前,而夢境的最後,『公主』總是在我面前自殺……」

  李以瑞一愣,原來不只他、不只那些讀者被拉進了書裡,眼前這個人,做為心魔的根源,也遭遇了一樣的情形。

  只是她不是公主,而是她心心念念的亞德里亞。

  宋叔說,新聞以「連續自殺」來報導這一連串的墜樓案件。

  R城媒體嗜血,對每個墜樓者的居住地區、家庭狀況,甚至連姓名都半遮半掩的報導出來,楊責編一手主導試讀者的名單,加上自己也經歷穿書的夢境,很難不去做聯想。

  「我其實,並沒有要讓她……並沒有要讓她們掉下去的,但我不知道怎麼阻止,角色總是不顧我的意願,擅自把故事進行下去。我想阻止公主墜崖,但每次總在我開口的時候,夢就醒了……」

  「我想過,若是我辭職、離開那些書,會不會就會終止這一切,但是沒有用,我還是一直在做夢,再這樣下去,會有更多『公主』死在我面前……」

  李以瑞看楊責編站到樹頂邊緣,忽然心頭一驚。

  「楊小姐。」他厲聲問:「……現實世界中的妳,人在哪裡?」

  他看見楊責編笑了。

  「我沒有辦法決定書裡亞德里亞的結局。你說的沒錯,書裡的故事是屬於讀者的,是屬於捻草惹草的,身為書的編輯,我不該將它當成自己的東西。」

  楊責編的右腳往後一步,蒼白的葉片如大雪般紛飛而下,被森林裡的勁風捲起,包圍了亞德里亞單薄的身軀。

  李以瑞咬住牙,在思考前便往前撲去:「楊小姐……」

  「但至少『這個』亞德里亞的結局,是我可以、自己決定的吧……」

  「楊希聲小姐——!」

  李以瑞伸手一抓,但還是晚了一步。

  「魔王」的指尖擦過亞德里亞的衣襟,在亞德里亞墜落之前,李以瑞看見他僅存的單眸微微瞇起,對著委頓在地的「勇者」揚起溫柔的弧度。

  「祝你幸福快樂,再見了,亞瑟哥哥……」

  勇者站在參天的白色聖樹下。

  聖樹被風撫過,枝枒上的葉片如雪花般,紛飛而下,落在勇者的肩上、足上、頭上,就像記憶中多年以前,他唯一的弟弟為了保護他而重傷,他摟著他,在聖樹下哭喊時一樣。

  勇者捏緊手上魔王的信。從魔王的信裡,他知道了一切,知道他的情人如何利用他身邊的人,從頭到尾欺騙了他,只為了要從他眼皮底下逃跑。

  奇妙的是,勇者並不感覺憤怒。

  不,他對魔王還是憤怒的。他氣那個人,竟然不相信他,他允諾過會讓他安全地離開,也允諾過會保護他,不讓他受到半點傷害。

  但那個人卻不信任他。

  勇者在心底暗暗發誓,等他到了魔界,見到那個傢夥之後,一定要好好揍他一頓。當然不是用拳頭。

  但對於背叛他的人……對於亞德里亞,他卻生氣不起來。

  他站在聖樹下,拾起飄落肩頭的那片葉,透過穿梭枝枒間的曙光端詳。

  他仰起頭,看著高不見頂的聖樹樹頂,靜默良久。他伸手觸碰聖樹幹,一瞬間竟像是要攀爬一般,但很快又收回了手,指尖微微顫抖。

  「……抱歉。」

  勇者對著聖樹頂說,儘管那個方向並沒有任何人。

  他抿住唇,伸手捏碎了掌間那片葉,轉身踏上了前往魔界的旅途。

  段於淵走進海灣分局辦公室,被突如其來的禮砲聲嚇了一跳。

  「歡迎小段!恭喜歸隊!」

  段於淵面無表情,只是反射性地望向同樣空蕩了一週的辦公室座位,這才望向開心拉禮砲的韓燄燄。

  「不要看我,我也不知道他為何還沒回來。」

  燄燄攤手說:「以瑞跟你一樣請了一禮拜特休,副座特准他可以休息的,畢竟你們經歷了這麼慘烈的事情。」

  宋叔從茶水間走出來,把塑膠杯裝的飲料遞到段於淵手上。

  「港式黑糖絲滑珍珠凍檸奶茶,新開發的口味。」

  宋叔拍拍段於淵的肩,在他面前的沙發上坐下。

  「我剛剛跟以瑞聯絡了,他說待會就會歸隊。他在LINE上跟我說了大致的經過了,這回真是辛苦你們了,小段。」

  上週六的新書發表會,最後有了驚人了結果。

  據實品書店事後的報告,發表會進行到中途,到了簽書的環節,連同作者劭羽寒在內,約一百七十名參加發表會的讀者,忽然全數在講演廳裡暈倒。包含實品書店的工作人員在內,無一倖免。

  好在這些人就只是暈倒,由於講演廳進行新書發表會時是關門的,門外的人過一陣子才察覺不對勁,開了講演廳的門,發現這些讀者怎麼叫不醒後,緊急叫了救護車,打算將這一百七十多名讀者送醫急救。

  當中有一名高大的男性,在被抬出去途中就自行清醒,從醫護人員手裡跳起來,自稱是海灣分局的刑警。

  「快去花田出版社!」

  當時那名刑警說,語氣十萬火急。

  「通知海灣分局,請他們派員過去出版社支援……找找看頂樓之類的地方,快點!」

  後來他們才知道,講演廳內還有另一名刑警。兩人是為了花田出版社恐嚇信事件來坐鎮的,沒想到一起中了招。

  另一個刑警始終昏迷不醒,被救護車送進了醫院裡,和一百七十名讀者一起。

  好在進醫院之後,讀者們紛紛轉醒,不少人醒來後還說著奇妙的言語:「魔王呢?」、「勇者呢?」還有人一醒來就大哭:「亞德里亞你不要死——!」弄得市立醫院的醫護人員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有人因此被轉送精神科。

  實品書店本來以為是有人釋放迷藥之類的,但經過警方連日調查,並沒有任何毒氣殘存的痕跡。

  實品書店只好說服自己是講演廳通風不良、發表會時群眾情緒激動、一時缺氧所致,還因此為講演廳加裝了強力風扇。

  而在同一天,他們聽說花田出版社裡,有個即將離職的責任編輯,從出版社大樓的頂樓,跳樓自殺了。

  花田出版社頂樓在六樓,但據說該位責編竟沒有死,被送進了市立醫院加護病房,現在還在急救中。

  那名中途轉醒的員警,似乎就是在指這件事。雖然實品書店的人完全不明白,為何人在講演廳的刑警,竟會知道十里外的花田出版社有人跳樓的事,不免感嘆一下R市的警察真是神通廣大。

  他們還知道那個刑警名叫李以瑞,因為他在講演廳時自報姓名,要他們幫忙聯絡海灣分局的緣故。

  而他們也知道另一位刑警叫段於淵,當時李以瑞刑警說他要趕往花田出版社,要他們好好照顧他的搭檔。

  雖然那位李以瑞刑警,最後似乎還是沒能救到花田出版社的編輯,但實品書店的人都對那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單是那兩人都長得帥的關係。

  「不過好在出了這種事,我們才有理由以鑑識為名,回收那些書啊!」

  宋叔笑著說:「但我想那些書現在就算送到邊緣人手裡,應該也不要緊了,畢竟怨靈的根源,已經被你和以瑞消除了,對吧,小段?」

  他看著段於淵,段於淵仍舊沒有吭聲。

  「現在花田好像打算乾脆再版重出的樣子,捻草惹草也說要改寫一些地方。她在網路上發了聲明,雖然沒有挑得很明,但應該是為了她的責任編輯。」

  燄燄一如往常地敲擊著手上的滑鼠,瀏覽花田出版社的粉絲專頁。

  「她發的文裡說,要讓亞德里亞『復活』,以此來祈求對她而言最重要的那個人平安無事,讀者的反應很兩極,支持和反對的人都不少。」

  燄燄點開讀者留言,只見下方已經累積了數百則留言,有個ID叫「孟婆小可愛」的讀者還發表了長篇大論,闡述看到亞德里亞即將復活的興奮與期許。

  段於淵覺得這ID有點眼熟,但現在他沒有餘裕思考這種小事。

  「我調了監視器囉,小段,你說的講演廳、還有講演廳外的走廊都調了。」

  宋叔似乎理解段於淵皺緊眉頭的意思,主動說道:「就如同你猜想的,你和以瑞遇見那個人的時間點,走廊上並沒有人,單純從監視器看來,你們像在跟彼此說話,當然講演廳第一排中間也沒有坐人。」

  燄燄睜大眼睛:「那啥,小段他們是撞鬼了嗎?那個傳說中的帥哥是鬼?」

  段於淵接過滑鼠,沉默地看宋叔截錄的監視器影片,雖然是用五倍速快進,但也能夠清楚地看出,他拍開那個青年手掌的時間點,監視錄影畫面上只有他與李以瑞二人,彷彿他是對空氣揮掌、對空氣怒目而視那般。

  段於淵沉吟半晌,「宋隊長,那試讀名單……」

  他才開口,就看見燄燄忽然眼睛一亮,對著分局門口大力揮了揮手。

  「李以瑞!你終於死回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