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婆說,他想要戀愛。

  但是在地府這裡沒有人跟他談戀愛,所以他自請下放到陽世。

  我說,地府還是有很多人可以跟你談戀愛,比如鬼差,比如判官,我們有幾個新近的鬼差小夥子挺帥的,比如隔壁的城隍爺。

  不然我也可以,我提醒他,如果他這麼想跟人談戀愛的話,我勉強也算個人。

  但孟婆說,城隍們都太老了,鬼差們都是老粗、判官們都是懦夫,他看不上眼。

  而且重點是,我們都是爺們,他也是爺們,他不想跟爺們談戀愛。

  孟婆沒有說他看不上眼我,我應該感到慶幸。

  我問孟婆:為什麼忽然想談戀愛?

  孟婆說,他在奈河橋旁兩百年,每天工作,沒有特休,已經很累了。

  我說,那我給你放個長假,你想放多久都行,但別去陽間。

  但孟婆不肯。他說,他在醧忘台上給人喝孟婆湯,有時還得給人做做心理諮商,做到心裡有點不大平衡。

  因為常有亡魂不肯喝,說是還惦記著前世的冤孽,有些是父母、兄弟姊妹、有時是朋友,有時是一件遺憾的事,有時是恨著什麼人。

  但多數抗拒孟婆湯的人,孟婆說,都是惦記著他們心裡唯一的那個人。

  他說,很多人在喝湯前會問他,如果他喝了,把一切都忘了,到了下一世,還能見到他所愛的人嗎?

  如果孟婆實話實說,那亡魂多半就會摔了他的碗,不肯喝湯。

  最近醧忘台已經換成了塑膠碗,這磁碗數千年來給人摔了又摔,那經費燒的啊。

  孟婆多半會給亡魂輔導一下,他會拿出孽鏡台,播放亡魂心繫之人的畫面,跟他說:你瞧,你惦記著的那一位,在你頭七沒過就娶了新妻,你下輩子還要跟他在一起?你確定?Are You Sure?

  不然就是:你看看,你同居女友七劈呢!連送貨到你家隔壁的司機都是她入幕之賓,別哭了,快把這湯喝了,忘了她,下一站幸福。

  或是:你老公是Gay,他騙了妳四十年,幹快放生他。

  我知道孟婆很辛苦,常常加班到半夜,那張外表只有二十五的帥臉上都是黑眼圈。

  人要他忘記生前所有的事情,是件不容易的事,就算一生沒什麼值得留戀,真要叫他放掉一切時,他又會忽然珍惜起過去那些從不曾在意的事物。

  以前我公務有餘暇,就會帶著好酒,到奈河橋旁找孟婆,和他聊聊天、談談心,聽他抱怨一下職場甘苦。

  像孟婆這麼能幹的員工,萬一他忽然不幹了,我會很困擾。

  但我最擔心的事情終究還是發生了。

  孟婆的態度很堅決,他站在我的辦公桌前,拿著辭呈,一副如果我不答應他,他下一秒就要跳轉輪檯的架勢。

  在沒有轉生企畫書的狀況下跳轉輪檯,轉輪檯會隨機決定去處,那我就再也找不到孟婆投胎到哪兒了。

  之前地府有個被性騷擾的侍女,在性平調查委員會詢問途中忽然跳了轉輪檯,結果一轉轉到阿拉斯加變成北極熊,轉輪了兩世才找回來。

  之後我們就幫轉輪檯加裝了柵欄,放止掉落物和人身事故。

  我看著孟婆的眼睛,我從小看著他長大,知道孟婆這樣看人的時候,就是他已下定決心的時候。

  於是我嘆了口氣。

  「要去陽間可以,要談戀愛也行,但是不能辭職。」我說。

  孟婆不懂我的話,我忙補充。

  「我給你放個長假,你兩百年沒放假了,也有點違反那個什麼勞基法,就三天,陰間三天,相當於陽世三年,三年足夠談很多戀愛了。」

  孟婆顯然不滿意,「三年連個孩子都生不出來,至少二十年。」

  我原本就預留了空間,這是老闆和員工談判技巧之一,不能一下就退到底線。

  「那麼這樣,給你五天,每兩年生一個,可以生兩個,兩個孩子恰恰好。」

  「十五天。」

  「八天,不能再多了。」

  「九天,王爺你要是不同意,我就辭職。」孟婆很嗆。

  我同意了孟婆的條件,但我有點好奇。

  「多那一天,你想做什麼?」

  孟婆聳聳肩。

  「工作這麼多年,我也想休息一下,聽說談戀愛很傷神,也不知道會遇上什麼人,剩下那天我要自我療癒一下。」

  孟婆放長假的事,就這麼定下來了。

  醧忘台兩百年沒有人休假,上一次出現空缺,已經是孟婆他娘投胎那時的事。

  孟婆的娘也是忽然有一天,說想變回普通人,過凡人的人生。

  但她沒來找我談判,直接就跳了轉輪檯,到現在都沒找回來。

  就說轉輪檯很危險了,唉。

  孟婆那時才九歲,被打包送進王爺府,眼睛鼓溜溜盯著我轉,不讓眼淚掉下來的模樣,我到現在還記憶深刻。

  我找不到代理孟婆的人才,只得拜託判官們排班。

  反正只有九天,一人一天,多少還是頂得住的,再不行也有我。

  再怎麼說,孟婆還小的時候,都是我手把手看著他端湯的。

  我還算是他師傅呢。

  我問孟婆:「你想轉生成什麼?」

  只有九年的時間,不夠讓孟婆從小開始投胎,只能用轉生的方式。不然到他銷假上班那天,談戀愛都還是犯罪,這太杯具了。

  孟婆想了很久。「普通人就可以了。」

  「普通人有很多種,有錢的、貧窮的、聰明的、愚笨的、銜金湯匙出生的、在垃圾堆裡長大的、好人、壞人、異性戀、同性戀、無性戀……」

  孟婆又想了一下。

  「不然,就總裁吧!」

  我吃了一驚,孟婆你這普通還真夠普通。

  「之前新年時,在你房間追了很多劇,裡面男主角都是這個職業,感覺這職業容易吸引到女生,也容易談到戀愛,可以嗎,王爺?」孟婆問我。

  孟婆既然都要求了,我就沒有說辦不到的道理。

  我打開生死簿,系統跳出今天預定大限將至,要來地府報到的名單,洋洋灑灑有三百頁,我開始明白孟婆為什麼想休假了。

  我手一揮,選了「用資力排序」的選項,系統就把今日亡魂按照生前財產總額順序列了清單。

  我挑了前面十名出來,一一檢視他們的身家、長相、親屬和身體健康狀況,畢竟是我可愛的孟婆要投胎的地方,可不能讓他受到委屈。

  我千挑萬選,終於選中了一個長相順眼、家世也讓我看得上眼的男性。

  他是某個大型財團現任總裁的長子,感覺以後就是總裁接班人,也算符合孟婆的要求。

  他本來預定在今天晚間十一點四十分,因為在前往海邊的途中出車禍,送醫急救後不治死亡,剛好給孟婆撿來用。

  按照規定,所有轉生的人,無論是重新投胎還是半途穿越,都得喝下孟婆湯。

  當然孟婆也不能壞了規矩。

  我端了一碗孟婆湯,拿到孟婆面前,孟婆看著我,歪了下頭。

  「非喝不可?」

  他問了很多亡魂會問的話,讓我不禁笑了。

  「你不喝也不是不行,畢竟你是地府員工,我讓你自己決定。」我說。

  「我再回來的時候,會想起之前在地府發生的事嗎?」孟婆又問我。

  「可能會、可能不會,因為不是在陽世產生的記憶,孟婆湯的效力可能會減弱。但按照之前地府員工自行投胎的經驗,就算不會忘記,記憶也會變得稀薄,像是發生在前世的事情一樣。」

  孟婆沉吟許久。

  「所以,我會把你也忘了嗎?」

  我還沒回答孟婆,孟婆便接過我手裡的孟婆湯,像在喝蠻牛一樣,仰頭一口氣飲盡了。

  我騙了孟婆。

  如果是地府的普通員工,喝下孟婆湯,確實對記憶會有所影響,因為多數地府員工都是人類亡魂粼選出來的,孟婆湯對人類的記憶非常有用。

  但孟婆的母親跟我一樣,是從開天闢地開始,就在地府工作的神明,孟婆身為他血脈相傳,當然也是。

  孟婆湯只在神明轉生成人時,才會有效果。等孟婆恢復神明之子的身分,就會失效,孟婆會連我小時候跟他一起洗澡都事都記得一清二楚。

  我承認我有壞心眼,想看孟婆知道可能忘記我時的表情。

  但我有點失望,果然男大不中留啊,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