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人只有在吃的時候,才會清楚地感覺到自己是活著的。」紹允這麽回答。

  雖然粽子很好吃,但是讓小明無法期待的端午節還是來了。那晚媽媽做了一桌的菜,餐桌的中間放著一大盆紹允做的甜粽子,迎接客人的光臨。

  那個林學航林老師比小明想像的還要嬌小,比紹允矮了一個額頭,身材相當削瘦,臉色也很蒼白,但是身體的曲線非常漂亮,低領的襯衫露出半截索骨,後頸的形狀又長又滑順。感覺很像小明在紹允教課書上曾經看過的,素描用的人體模特兒,那位林老師就像是活生生的人體模特兒。

  「你們好。」

  老師講起話來聲音也很小、很輕柔,靜靜地縮在紹允身後,掛著淺淺的微笑。紹允輕聲告訴他把鞋子放在那邊、把傘放在那邊等等的話,老師就不發一語地照做。時而兩人眼神交會,老師就會露出那種靦腆的、帶點羞澀意味的笑容。

  小明越看越不是滋味。不單單只是紹允對老師的態度,更多的是……這個林老師給他的感覺。他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總之光是看到他站在那裡,小明就覺得渾身不舒服。

  「這是我的弟弟,叫王小明。」

  紹允溫婉地介紹著,小明把頭瞥到一邊去,不想和林學航對上視線。不過林老師好像也不在意的樣子,他扯著紹允的衣襬點了點頭,小聲地說:「紹允常和我說你的事。」紹允踢掉鞋子走向餐廳,林學航就慌慌張張地跟了上去,再沒有多看小明一眼。

  如果不論小明個人的心情的話,這場晚宴表面上倒是挺愉快的。紹允和老師的位置排在一起,小明又見識了這位老師的另一象異常之處,那就是他非常會吃。

  不知道這可不可以用惦惦吃三碗公來形容,滿桌的炸雞、整籠的包子,還有老媽精心設計的五菜一湯,連同中間整盤堆得高高的甜粽子,也被他三兩下一掃而空。紹允一直把東西放進他盤子裡,他也就像主人養的金魚一樣饑不擇食。

  這人是那裡來的難民啊?小明就算直覺不喜歡他,也不禁看傻了眼。

  「老師老家在那裡呢?」

  媽媽對於這位林老師的大胃好像也很高興,不斷地把菜推到客人面前。一邊吃一邊這樣閒聊著,林老師靦腆地笑了一下,

  「在澎湖。」

  「是澎湖人啊!那裡很不錯呢,只不過風有點大就是了,不過風景很漂亮喔。林老師是就業之後才上來臺北的嗎?」

  「嗯,算是吧。」

  林老師淺淺地笑著,之後不管媽媽問他什麽問題,他都答得很淺,說話不超過三個字,聲音也細細的。遇到媽媽或爸爸稱讚他的時候,臉上還會泛起淡淡的紅暈,把頭微微地垂下,露出一樣蒼白瘦弱的後頸。小明覺得自己越來越不爽了。

  「對了,我們家小允,在學校怎麽樣?他是個好學生吧?」

  媽媽笑咪咪地問道,一邊把最後一顆甜粽塞到他碗裡,也不管小明的筷子正要伸出去。林老師愣了一下,然後才點了點頭,

  「嗯,是啊。」

  「小允有女朋友了嗎?我問他他都說沒有,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小明聽見媽媽用與年齡不符的嬌嗔語氣說,不由得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但林老師像是沒有查覺似的,只是慌張地看了一眼紹允,但是紹允沒有理他,他正在吃桌上的竹筍竹笙燉雞湯:「沒有……應該沒有。」

  「咦,真的啊,我以為像小允這麽帥,一定會有很多女孩子黏著他的不是嗎?難道說,紹允對其他女生不體貼?」

  媽媽笑著說。小明看見林老師用手抓著牛仔褲,好像在忍耐什麽似的,

  「不,他很好……紹允是很好的人……真的很好……」

  小明發現他的臉微微地透出青白,指尖也發起抖來。正常來講,人會出現這種反應,應該是在生氣,但是小明卻搞不清楚林老師有什麽好生氣的,

  「哎呀,我知道我們家小允人很好啦,他很乖呀!」

  「不是這樣的!」林老師忽然叫了出來,把餐桌邊包括小明在內的人都嚇了一跳。只除了紹允,他仍然安靜地喝著他的湯:

  「不是……這個樣子,紹允他是完美的人,他是最了不起的!女孩子……什麽的,根本就不可能和他扯上關係,她們根本不能評斷紹允的好壞。還有我,我算什麽,紹允……紹允的好,我這種人根本……」

  林老師用力地扯著自己的褲子,讓小明擔心他會不會激動到把自己褲子給扯破了。但是突如其來的推椅子聲卻截斷了他的話,回頭一看,才發現是紹允直起了身:

  「老師,你今天很健談呢。」紹允微笑著說道。

  說完話,紹允就沒在看林老師一眼,只是站起來拿走了最後一匙炒麵,放進自己盤子裡,和平常一樣慢條斯理吃起來。但是林老師卻不知為何臉色一變,連手臂都發抖起來,他馬上把嘴閉得緊緊的,像是被丟掉的狗一樣看著紹允:

  「紹、紹允……」

  「啊,小明,你都沒有吃到甜粽對不對,這是特別做給你吃的啊,來,這個給你。」紹允完全不理會林老師的反應,卻把老師盤子裡沒吃的甜粽拿起來,放進小明的碗裡。小明愣了一下,看了一眼紹允,他正用和平常完全一樣的笑容溫柔地望著自己:

  「謝,謝啦,老哥。」小明愣愣地說。

  他又偷看了一眼林老師,看見紹允這麽做,他的臉色可以用死白來形容,緊緊地咬著下唇。他甚至發現,老師的一手還扯著紹允襯衫的一角,緊到指節發白。但紹允之後在餐桌上再也沒理過他,倒是開始講起學校的趣聞,把爸爸媽媽逗得一片笑聲。

  「老師今天就住下來吧,這麽晚了。」

  媽媽在晚飯後,笑著對林老師說。林老師的反應是立刻看了紹允一眼,紹允「嗯」了一聲,說:「好啊,那就住下來吧。」林老師才火速地向媽媽點了點頭。

  小明被派去抬棉被去老哥的房間,因為紹允堅持的結果,小明終於不用讓房間,而是讓紹允和老師一起睡。雖然對這種結果,小明也感到不滿,但是他在這個家的發言權是有限的,媽媽也不會理會他。

  他扛著輕薄的棉被和附有草席的墊被走到二樓紹允的房間前時,紹允已經在門口等他了,他從小明手中接過了那些棉被:

  「送到這裡就可以了,小明,謝謝你。」

  紹允笑著說,如往常一樣摸了摸他的額發。小明微微側了頭,看著他身後的房門:

  「今天也不能去你房間玩嗎?」

  「嗯,很抱歉,因為有客人在嘛。」好像聽得出小明的不滿,紹允用歉疚的聲音說。

  「我不在乎啊,我也想認識你的老師不行嗎?」

  「抱歉,老師不喜歡小孩子,雖然小明很可愛我知道,但是我不想激怒我的助教。你不想看到老哥的學期成績不及格吧,小明?」

  紹允微笑著說道,小明皺了皺眉頭,雖然他覺得紹允講的話不完全是真的,但是哥哥做的事到目前為止,都是對他有幫助的,也從來沒騙過他,所以一時想不出該如何質疑他。

  他只好「喔」了一聲,但下樓之前,他忍不住又回過頭,

  「老哥,那個林老師,我覺得他……」

  「怎麽樣?」

  紹允歪著頭看他。笑容和表情,仍然是廚房裡,那個全世界最溫柔的哥哥,小明呐呐地轉回了頭:

  「不,沒什麽。」

  ◇

  林學航開始頻繁地出現在小明的家裡。

  一開始只是常常來吃飯,如果聊的太晚,就會留下來過夜,第二天再和紹允一起到學校去上課。漸漸地,林老師開始把一些盥洗用具、行李什麽的,都放在小明家,只要紹允在家的時候,幾乎都看得見林老師陪在他身邊,和他出雙入對。

  小明再也沒進過紹允的房間,就連紹允不在的時候,竟然也把房間鎖了起來。小明只能從哥哥偶爾從房裡帶出來的畫,猜測他還是有繼續在房間裡畫畫,偶爾房間裡會傳出釘子槌子的聲音,讓小明知道哥哥還是維持著以往DIY做傢俱的習慣。

  偶而他也會碰到林學航,但通常都是擦肩而過。慢慢觀察下來,小明總算知道自己不喜歡這個男人的原因了。

  那就是,他實在是太依戀紹允了。

  一開始小明只是懷疑,以為只是他離鄉背景,所以難免會抓著熟悉這裡的人當朋友。但是後來小明發現完全不是如此,林學航簡直把紹允當作神,紹允講的話,林學航從來沒有說過不,甚至紹允根本不用說,林學航就會看著他的眼神辦事。

  那是一種完全把自己交出去、幾乎要失去自我的態度,與其說林學航是紹允的老師,小明覺得反過來還比較恰當。

  而且更讓小明不舒服的,是林學航的模仿。

  是的,模仿,他找不到更好的描述詞彙了,小明觀察了好一陣子才恍然大悟,就好像三四歲的孩子學習父母的言行舉止,林學航會模仿紹允的動作,而且是不自覺的。或者帥氣地拿起水杯,在轉身時對著家人微笑,甚至系上圍裙的動作。他會學著紹允叫他「小明」,而且語氣神似,他會學著紹允和媽媽說「我出門羅!」,有時甚至是異口同聲。

  可是他們不一樣。無論外表還是身材,腦袋還是內在,包括小明在內誰都看得出來。這就讓林學航的存在成為一種吊詭,好像有個複製不完全的哥哥,如影隨形地跟在紹允身邊。一樣笑著、走著、說話著,但是不同就是不同。

  林學航幾乎不和紹允以外的人說話,雖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但是在這位老師的世界裡,好像只有小明的哥哥一個人而已。

  就算小明跟他打招呼,他也不是故意不理,而是根本沒聽到,小明從他可以說是空茫的眼神可以看出,紹允以外的人的叫聲,根本進不了他的耳朵。他就像是為紹允而走、為紹允而吃、為紹允而說話,為紹允而存在的人一樣。

  有一次小明在走廊上林老師撞個正著,力道大到他整個人差點摔飛出去。但是那個人卻渾然無所覺,小明抹了抹臉跳起來:

  「喂,你這個人……」

  正等算抓著他領子問個清楚,抬頭才發現林學航整個人都不太對勁。

  小明不太清楚靈魂出竅是怎麽回事,但是看到林學航的樣子,小明總算可以稍微理解一點。他雙手抓在樓梯的欄杆上,眼睛雖然看著前面,但是卻一點焦距也沒有,脖子像失去絲線的傀儡般,毫無目標地左右張望著。他白晰的後頸全是冷汗。

  小明被他那種異常的樣子嚇了一跳,忍不住問道:

  「喂,怎麽啦?發生什麽事啦?」林學航的樣子簡直跟小明有次去廟裡,看到某個來找師父軀邪的撞邪孕婦一樣。

  林學航似乎被他的聲音嚇了一跳,更加迅速地四處張望起來,像個忽然失明的盲人一般。過了好一會兒,才慢慢地、斜斜地歪過頭來,小明看著他的眼神,覺得背脊有些發涼,因為他覺得這個人似乎不認得自己,

  「我……」

  他嘴唇微微顫抖,整個眼睛裡刹時充滿了水光。他在欄杆旁蹲下來:

  「我……我找不到……」

  「找不到什麽?隱形眼鏡?」

  小明有些尷尬地問著。林學航整個人蹲靠在樓梯旁,曲著膝蓋,把自己縮成一團,兩手抱著大腿,竟然就這麽發起抖來。小明從來沒有見過這麽怪異的人,雖然本能地討厭他,但也無法狠下心來不管。他扳過他的單肩:

  「喂,到底是怎樣啦?你這個人!」

  「我找不到……找不到紹允……」林學航抬起一絲眼線,像是被遺棄的貓般望著他。眼睛裡的水光更濃了,這表情連小明都愣了一下,

  「找不到?你是說哥哥不見了嗎?他剛不是還在家嗎?」

  「他不見了……我不知道紹允在那裡,我一睜開眼睛,他不在我旁邊……但是,什麽指示都沒有留給我……」

  林學航持續抱著膝蓋,說起話來顛三倒四。他好像真的慌得不輕,但小明一聽之下不由得愣住了,他簡直想叫出來,

  「他只是出去買個早餐的之類的吧?你要嚇死人啊,這副鬼樣子我還以為我哥怎麽了咧!」小明沒好氣地說。

  「可是我……找不到紹允……」

  林學航像是沒聽見他說些什麽,五指縮緊,茫然地說著。小明望著他:

  「你幹嘛一天到晚黏著我老哥啊?你不是他的老師嗎?」

  小明發現林學航抬起頭來看了他一眼,眼神仍然很茫然:

  「因為……紹允說過,我需要他。」

  「你需要他?」

  「像我……像我這樣的人,這麽糟糕、這麽污穢的人,如果不是紹允在我身邊……我……我不行,我是個不行的人。只有紹允……紹允說過,我需要他,我非他不可,只有他會接受像我這樣的人。我不行……沒有紹允的話,我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

  小明看著他忽然伸出手來,竟然抓住了他的手臂。那種像棄犬一樣的眼睛望著他:「喂!你……」小明不由得驚慌起來。他本能地感到恐懼,這個人實在太異常了,小明從來沒見過像林學航這樣的人:

  「如果紹允離開我的話,如果紹允丟掉我的話……」

  「老師!」

  走廊那端傳來紹允的聲音,小明和林學航都抬起頭來。發現紹允就站在長廊的另一端,提著小七的袋子,一副剛買早餐回來的樣子。

  「紹允……」

  林學航幾乎是立刻從地上站了起來,三兩步迎向紹允。伸出手來就想扯紹允的衣襬,但是紹允往旁邊一讓,竟然避開了他:

  「小明,你還沒去上課嗎?」

  小明發現林學航的臉色很明顯白了一下,還是不放棄地往紹允捱過去。紹允依舊對小明微笑著,小明愣了一下,

  「啊,待、待會才要去。反正早自習不去不會死。」

  「外頭在下小雨,出去記得多帶把傘,夏天淋雨最容易感冒了。」

  紹允用一如往常的溫和語氣說。但不知為什麽,小明頭一次不敢直視哥哥的眼睛,林學航又伸手摸向紹允,這次總算如願地扯到了紹允的衣襬。但是紹允還是連看他都不看一眼:「紹、紹允……」

  「老師,你起的真早啊。」

  「因、因為我……」

  「我不是替老師調了九點的鬧鐘嗎?老師是昨晚睡太飽了嗎?」紹允總算轉過頭來,鏡片後的眼睛微笑地看著林學航。

  「因……因為我睜開眼睛,發現紹允你不在旁邊了……」

  小明這才知道,原來林學航也跟他一樣,是和紹允一起睡在床上的。這對師生的感情未免也太好了。

  「我有說過,老師身體不好,每天要睡到九點才行不是嗎?」

  「可是,可是我找不到……」

  「我有說過,要老師睡到九點的對吧?」紹允依然心平靜氣地問,林學航微微地顫抖了一下,隨即低下了頭,蒼白的指尖仍然緊緊地抓著他的衣襬:

  「對不起……紹允,可是我……」

  「老師得睡到九點才行。」紹允像是在說服他一樣,反覆說著這句話。林學航的眼神越來越茫然,他依然抬著頭:

  「我、我知道。對不起……」
  
  「老師得睡到九點才行喔,這是我說的話。」

  「嗯,我應該睡到九點才對。」林學航終於點了點頭,輕聲覆誦道。

  「我說的話是有道理的。」

  「嗯,紹允的話是對的,我會照著紹允的話做。」

  「你需要我。」

  「嗯,我需要紹允。」

  林學航幾乎是完全屈服了,兩隻眼睛專注地看著紹允一個人。小明呆呆地看著他跟在紹允身後,和他一起走向紹允的房間,紹允忽然回過頭來,伸手在小七的袋子裡翻了一陣,把什麽東西朝他拋了過。

  小明嚇了一大跳,慌慌張張地伸手接住,才發覺是顆三角禦飯團。鮭魚雞絲飯混合口味,最近剛上市的樣子。

  「要記得吃早餐,否則腦袋會變笨喔,小明。」

  小明抬起頭看著紹允,虛攬著林學航肩膀的他,仍是一如往常的那個溫柔大哥。和小明打了個招呼,就進房裡去了,小明注意到他袋子裡還多了根刷油漆用的粉彩毛刷。

  看著手上的御飯團,小明忽然想起紹允的話。

  人只有在吃的時候,才能確切地感受到自己是活著的。

  他忽然感覺到這是句多麽悲哀的話。

  ◇

  小明的MP3是可以收聽FM的那種,只是對他來說,他一向覺得廣播節目是鄉下那種閒閒沒事的老阿公才會聽的東西,所以從來沒使用過那個功能。

  但從那天起,他開始收聽紹允收聽的那個節目。

  那個叫「租賃關係」的節目。

  不可否認的,那個DJ真的是很有魅力。就算是對那種軟綿綿的男人很不屑的小明,也不由得這麽承認。自稱D.D.的男性DJ,年紀好像比索允還大上一些,大概跟紹允的老師差不多年紀吧!對戀愛也自有一番獨到的見解,即使沒戀愛過的他,對他的建議也往往覺得十分中肯。

  『今天是來自台南Q小姐的信,Q小姐是這樣說的,』

  D.D.的聲音柔和、穩定,有種說服人心的力量。小明的注意力不知不覺全被吸引了過去,支頤靠在收音機旁。

  『我喜歡上了我的哥哥。』

  D.D.用溫柔的語調說著,彷佛自己就是當事人般。小明聽見自己的心跳靜止了,

  『我……不知道該怎麽辦才好。他是我繼父的孩子,大我三歲,從小就很照顧我,可是有天我發現,自己不再單純地把他當哥哥看待。我……看見他裸體的時候,會感到興奮、會想要觸摸,看見他帶著女朋友回家,心就痛得像有刀在割一般。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我和他,真的不可能吧!媽媽病了,要是我胡鬧的話,他也會傷心……』

  『一想到哥哥如果知道,我是用什麽心情在看著他,我就感到好害怕。我覺得自己在**,但卻抑止不住那樣的感覺。他現在在飯廳裡,背對著我,光是這樣看著他的背影,我的手就顫抖著握不住筆,怎麽辦,我該怎麽辦才好……』

  D.D.的聲音彷佛帶有魔力,一句句地侵入小明的耳朵。他忽然感到害怕起來,心跳砰咚砰咚地加速,忍不住伸手把收音機的音量關小一點,而D.D.還在繼續說著:

  『如果,有什麽方法,可以把哥哥據為己有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