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o Tango Spe4.違憲審查小教室


  Tempo和室友站在教室的黑板前。

  「我們為什麼還會出現在這裡?故事不是已經完結了嗎?」

  「好像是因為同性戀不能結婚這條民法規定被宣告違憲了,所以作者希望我們出來解釋一下為什麼違憲的理由,順便紀念一下臺灣劃時代的一天。」

  「所以現在同性戀可以結婚了嗎?」Tempo問。

  「不,因為是限期修法,所以要兩年之後原來的法律才會失效。」室友打開電腦,滑著PTT。

  「所以兩年之後同性戀可以結婚嗎?」

  「理論上是這樣,如果立法院不修法的話。」

  「如果立法院修法呢?」

  「同性戀也是可以結婚。」

  「意思就是不管怎麼樣,兩年後同性戀都可以結婚?」Tempo認真地問。

  「意思就是不管怎麼樣,兩年後我們都可以結婚。」室友誠懇地答。

  Tempo沉默了一下。

  「那這樣還有什麼問題嗎?」

  「雖然大法官叫立法院修成讓同性戀也可以結婚的法。但如果立法院修了很奇怪的專法,也有可能讓同性戀實際上不能結婚。」

  「比如說?」Tempo好奇。

  「比如規定只有處男可以結婚。」

  「那李白白一定不能結婚。」Tempo點頭。

  「比如規定只有地球人可以結婚。」

  「那Aさん一定不能結婚。」Tempo點頭。

  「比如規定只有五樓可以結婚。」

   「那我就不能結婚了。」Tempo嘆氣。

  「比如規定只有高大俊帥,對結婚的對象專一忠誠、至死不渝、從一而終、浪漫又體貼伴侶,把對方看得比自己更重要的男人才可以結婚。」室友凝視著Tempo。

  「那你一定不能結婚。」Tempo點頭。

  室友咳了一聲。

  「其實我對右肩的議題比較有興趣。」

  「多年沒有出現,你的離題功夫還是一樣精湛。」Tempo感嘆。

  「你知道誘姦是什麼嗎,Tempo?」

  「為什麼你要忽然在床上躺平?」

  「我現在是補習班老師,你是我的學生,你現在想盡辦法要誘姦我。」室友躺在床上說。

  「我覺得好像跟時事有點反了。」

  「我現在是你的學生,你是補習班老師,你現在想辦法要誘姦我。」

  「教法律的嗎?」Tempo問。

  「教憲法,違憲審查。快,想盡辦法誘姦我,Tempo。」室友鼓勵。

  「平等權的審查,通常有四重審查標準,包括最寬鬆的審查,只要差別待遇的手段與目的間具有合理關聯性,就會被認為是合憲的。其次是所謂中度審查標準,必需要具備實質關聯性,而在重大基本權的場合,會適用所謂嚴格審查標準,通常當釋憲者選用審格審查標準時,就代表釋憲者通常認為該法律是違憲的……」

  「你搞錯誘姦的定義了。」

  室友拍掉Tempo手上的《憲法釋字精研》第二十七版,從床上坐直起來。

  「你現在看著我。」

  「嗯,我看著你。」Tempo點頭。

  室友解開襯衫第一顆釦子,露出索骨,「你現在有什麼感覺?」

  「我覺得你衣服沒穿好。」Tempo皺眉。

  室友解開襯衫第二顆釦子,露出胸肌,「你現在有什麼感覺?」

  「我覺得你的衣服釦子好像掉了一顆,而且掉很久了。」Tempo皺眉。

  室友把襯衫釦子通通解開,露出六塊腹肌,「你現在有什麼感覺?」

  「你看起來好冷。」Tempo皺眉。

  室友把牛仔褲的褲頭解開,露出內褲,「你現有什麼感覺?」

  「啊,我感覺慾火焚身、口乾舌燥、眼冒金星、小腹發熱、腦袋空白、四肢發抖、渾身無力,被你身上散發出的濃烈男子氣息吸引……」李白白從教室黑板後面冒出來,掩住胸口。

  「我講一個故事給你聽。」

  室友把李白白推回黑板後面,釦好襯衫釦子。

  「好久沒聽你講故事了,真懷念。」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大天狗。」

  「嗯,我知道你一直想抽都抽不到。」Tempo看著室友手機裡的遊戲。

  「大天狗有一個和他一起唸大學的好朋友,他叫作妖狐。」

  「嗯,我有四隻。」

  「大天狗從大學時期就深深愛慕著妖狐,在他大學畢業那天向妖狐告白,妖狐也奇跡似地感受到他的愛,兩人決定在一起。而妖狐也在大天狗專一忠誠、至死不渝、從一而終、浪漫又體貼的呵護下,順利考上國考,成為受雇律師。」

  「妖狐真是辛苦了,這工作很肝的。」Tempo拭淚。

  「兩個人畢業後也一直生活在一起,他們一起租了一間小套房,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無論精神生活還是性生活。但是他們始終無法結合,因為國家法律規定,不同物種之間不能在一起,他們一個是狗一個是狐貍,注定無法結為連理。」

  「這真是悲傷。」

  「但是有一天,國家忽然改變主意,覺得不同物種交合也很好,搞不好可以生出新品種的小孩,於是就改了規定說就算是狗和狐貍也可以結婚。大天狗知道消息以後非常高興,興沖沖地跑去找小妖狐,拉著他的手說:走!我們去生小孩吧!」

  「不是應該先去結婚嗎……?」

  「但是小妖狐卻面有難色,他甩開大天狗的手,對他說:我不能跟你生小孩。」

  「他認為應該要先結婚。」Tempo點頭。

  「大天狗問他為什麼,小妖狐就語重心長地說:結婚是一輩子的事,兩個人交往可以說分手就分手,但結了婚不同,萬一大天狗有天後悔了,或是覺得膩了,或甚至愛上了其他什麼人,比如愛上酒吞童子、愛上妖刀姬、花鳥卷、茨木童子……」

  「我感受到你抽不到SSR的怨念了。」

  「其實我並不在乎民法到底有沒有違憲。」

  室友從床上爬起來,把牛仔褲頭重新繫好。

  「等一下,天狗呢?小妖狐呢?」

  「小妖狐後來因為每次鬥技都只突突一下或兩下,被返魂掉了。」

  「原來如此,這真是個明智的訣擇。」Tempo點頭。

  「就算同性戀可以結婚,也不代表每個人都適合這種制度,對不適合的人而言,強迫他們結婚,只會讓他們陷入和異性戀相同的困境。只要有婚姻制度,就會存在為婚姻制度所苦的人,如果對方的心不在自己身上,即使用婚姻束縛住對方,也只是像加了效果命中的針女一樣,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室友凝視著Tempo。

  「你說的真是太中肯了。」Tempo拭淚。

  「所以如果兩年後你不願意跟我去戶政事務所,我也不會怪你。」室友凝視著Tempo。

  「這跟戶政事務所有什麼關係?」


  Aさん從黑板後伸出手來,揮舞著手上「萌萌最美 天父相隨」字樣的旗子,在空中寫了十次「▅▄▃ 崩╰(〒皿〒)╯潰 ▃▄▅」,默默地退回了黑板的另一端。


—完XD—

 

*僅以此篇記念106年5月24日台灣民法同性不能結婚條款被大法官宣告違憲之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