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作者不要背著社團亂承諾!


  阿龍認為,販售會最重要的是顧客至上,以滿足讀者的要求為重。

  他是這個小小創作社團裡面的責任編輯,說是責任編輯,其實在這個只有四人小不拉機的社團裡,分工也沒那麼絕對。編輯偶而也兼兼校正,校正偶而也當當繪者,他們的繪者大象更是一天到晚兼任總編輯,編策大家追在印刷廠的死線上。

  說起阿龍的社團,原本應該是有兩個作者,一個繪者,再加一個編輯和一位美編,但因為有位作者說要外出取材後便再也沒有回來,所以事實上只剩下一個作者在運作。

  阿龍的社團是耽美社團,就是俗稱的BL,他們的作者筆名是舒辛,當然也是專寫專畫BL的 作者。

  只有他知道,這個筆名只和作者的本名差一個字而已,因為作者和他是竹馬竹馬,就叫舒心。

  這位舒心還真的很舒心,雖說創作社團裡作者就像神一樣,但舒辛已經超越神的境界了,他是神經病。

  阿龍的社團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辛,那就是他們全體成員,從神經病到最下頭打雜的(就是責任編輯),全是生理男性,全是帶把的。

  雖然耳聞BL界也有潛伏的男性大手,但是整個同人誌社團都是公的,這樣的組合好像還真有點罕見。而且他們社團的名稱多麼詩情畫意,叫作伸縮自如的菊花,這樣的社團要是被知道全是男的,網路上不知道會被說成什麼樣。

  『[超幹] 那個伸縮自如的菊花竟然是帶把的!』

  『[閒聊] 聽說那個社團全是男的耶,該不會是他們自己的真實故事吧-//////-』

  『[問卦] 有沒有伸縮自如菊花團員全是男性的八卦?』

  阿龍彷彿可以預見它們在幹版、小B版和八卦版出現時的標題,所以不管怎樣,這個秘密一定要守住,就算得在販售會上扮女裝也在所不惜。

  話題回到他們那位神經病作者身上,所謂的舒辛大人。

  雖然有著如此台灣言情小說家模式的筆名,阿龍卻覺得他比較適合效法對岸,取些「我是一支槍刺穿你的肛」、「害羞小黃瓜」或是「執子之屌然後咬爆」之類的筆名,依據阿龍從小和他相處的經驗,他真的從來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作者。

  阿龍的社團成立已經五年,從當年一本只賣得出個位數的小小手,成長成現在一場好歹可以賣三位數的中手。

  但所謂同人誌販售會,慣例上作者都會露個臉、說聲嗨之類的,在攤位上看漫畫當當看板娘也好,就算本人沒來,至少也會派家裡的貓。

  但舒辛除了盤古開天第一次擺攤來了五分鐘以外,就毅然決然地以「人多的空氣不適合我」為由,拍拍屁股躲回他小窩的電腦前。

  沒錯,全世界只有阿龍和他苦命的夥伴知道,他們的作者什麼都好,文筆好心臟強有把故事寫完的毅力和社團分紅也很阿莎力,兼之平心而論還有張不錯的皮相,但有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他無可救藥地宅。

  但是他的宅不是單純懶得出門而已,舒辛擁有很多的朋友,比羅賓漢與他森林裡快樂的跟班還多,但是他的朋友,全部是素未謀面的網友。

  沒錯,舒辛的興趣是交網友。

  阿龍實在佩服舒辛這種在Twist上,或是blog上跟人搭訕個兩句,馬上就能要到對方MSN的手段,而且還不只MSN,有時候連電話地址身家祖宗八代幹什麼行業甚至小學跳啦啦隊時不小心走光的照片也一應俱全。

  不過舒辛也算是有良心,他只拐騙和他一樣的生理男人,而且多數是大哥大叔級,阿龍在他眾多網友裡,從來沒見過小妹妹或是大姊姊,這點讓他稍感放心。

  大半的網友也是舒辛的讀者,老實說阿龍沒阻止他像釣魚一樣釣網友的原因還有另一個,那就是這些美好的大哥們,通常也會成為伸縮自如的菊花販售會的客源。

  因為社團的其他人總是有忙不完的事,所以身為學生最閒的阿龍,理所當然地就成了顧攤的定番,最多再加個美編超夯(超夯是他的名字,不要懷疑)。

  但身為社團的幕後工作人員一枚,販售會上的讀者,顯然都不會是來見他的。

  看見讀者興沖沖地前來,卻在他一句誠惶誠恐的:「對不起,我只是個編輯。」後,如喪考妣地離去的表情,阿龍就覺得心頭有股說不出的鬱悶感。

  他也曾經不只一次跟舒辛要求過了,請他至少在那裡設個結界,待個一小時之類的。但是每次他和舒辛提起,舒辛就會開始開始裝頭痛、裝害喜,要不就是嚷著他要外出取材了,外出取材等於是一位作家的死亡Flag,阿龍也只好很卒仔地放棄了。

  「你好,作者跟我說他要簽繪給我的。」

  於是,最近幾年的販售會,就常出現這樣的狀況。

  舒辛在販售會前總是會開千人Q群聚會,召告天下他的攤位號碼和新刊名稱。這時候朋友們基於情義相挺,總是會來阿龍社團的攤位一探究竟。

  「呃,可是我們這裡沒有作者簽繪的書耶。」

  重點是,他記得舒辛小時候美術都是零分。

  「可是舒辛大真的這樣答應我啊,他說一定會幫我留書的,難道是太忙忘記了嗎?」

  每次遇到這樣的情況,阿龍都會覺得良心受到譴責,在社團四個男人裡,他是唯一交過女朋友的。他們社團讀者有不少是女孩子,阿龍便覺得有滿足她們需求的責任。

  「你、你等一下,我去問一下作者。」阿龍起身。

  過了三分鐘,阿龍拿著一本新刊重新出現在攤位上,笑瞇瞇地交給讀者。

  「你好,這是舒辛為你留的新刊,謝謝妳的愛護。」

  「喔喔,太好了!我就知道舒大絕對不會食言的!」

  讀者喜極而泣,把新刊翻開一看,和旁邊的友人討論著,又困惑起來。

  「這個簽繪,看起好像在很不平的地方畫的,好歪啊,不過既然是舒大的簽繪……」

  阿龍坐在攤位上心想,因為廁所的地板上有磁磚,技術上也是不得已的。

  當然阿龍的苦難並不僅於此,一天的販售會下來,情況往往五彩繽紛。

  「作者答應我,要連上次的新刊包在一起給我……」

  「作者有私信跟我說,他要把上回的特典書籤,夾在書裡給我……」

  「舒大答應我的,他說要在我的書上寫『給親愛的包子』,怎麼沒有?」

  這還是技術上的問題,阿龍都可以在廁所裡解決,但有時候也有這樣的。

  「舒大有答應我,這部的攻和受絕對不會在一起!」

  「作者明明說這部不會是BE的,他還在MSN上說服我要看下去QAQ!」

  「作者有說過,他要把我名字當下一部作品的男主角!」

  這雖然比較麻煩,但也不是大問題。阿龍可以假裝打個電話,再假傳聖旨。「其實他們會在一起是有苦衷的」,「作者有答應,之後會寫HE的番外,BE只是個假像」、「你看這個角色的姓,部首拆開後再加上這個字,不就是你的名字嗎?」

  以上都難不倒身經百戰的阿龍,雖然也有破功的時候,大體上都能善終。

  最令阿龍頭痛的,反而是另外一種的要求。

  「你好,作者有答應我,會在我的書上印唇印。」

  那是個戴著眼鏡,看起來溫文孺雅的上班族,如果要比喻的話,比較像御堂孝典穿越到佐伯克哉戴了眼鏡後的身體裡的樣子。

  「唇、唇印是嗎?請稍等一下。」

  阿龍慌張地起身,照例到了廁所,才發現自己沒有帶口紅,只得跟旁邊一團視覺系的coser怯生生地借了一條。匆匆在鏡前抹了自己的唇,再印到書的簽名頁上。

  「你好,這是作者為你留的書。」阿龍露出職業笑容。

  然而眼鏡男檢視了一下簽名頁上唇印。

  「舒舒的唇形,好像不是這樣子耶。」他微笑地看著阿龍。

  「是、是這樣嗎?可能最近作者有點睡眠不足,在塗口紅的時候塗歪了……」阿龍的心臟重重地跳了一下。

  「嗯啊,我想也是,因為跟上次留在我褲子上的不太一樣。」眼鏡男推了一下眼鏡。

  還有諸如像這樣的要求。

  「你好,作者有答應我,如果我買他的新刊,他就要把他的內褲當特典附送給我。」

  來攤位的是個害羞的讀者,看上去只有十六七歲,美少年型。

  「內……內褲嗎?」阿龍誠惶誠恐。

  「嗯,穿過的就好,他說下次再給我沒洗過的。」少年羞澀地說。

  「請、請稍等一下。」

  阿龍從攤位上站起來,再一次進了廁所。他臉色凝重地盯著自己的牛仔褲,然後小心翼翼地脫下來,帶著悲壯的神情,拉下了最後的遮蔽。

  「你好,這是作者為你留的書與洗過的內褲。」阿龍露出職業笑容,雖然屁股有點涼涼的。

  然而少年把內褲放到頰邊,蹭了一下。

  「舒哥的氣味,好像不是這樣子耶……」少年困惑地瞇起眼。

  「啊,作者最近換了新的古龍水,大概是這個緣故吧。」阿龍經驗老道地解說,偷偷拭了一下額上的汗水。

  當然還有類似這樣的要求。

  「你好,作者有答應我,如果我買他二十本新刊,他就要給我錄影帶。」

  攤位前是位肌肉大叔,看起來超過三十五歲,非常的戇厚。

  「什麼錄影帶?」阿龍一怔。

  「哎喲,死相,你知道的嘛,就是男人一個人獨處都會做的事……」

  阿龍不知道男人獨處時會做什麼事,他的話會包水餃,但他知道讀者要求的絕對不是包水餃的錄影帶。

  「請、請稍等一下。」

  阿龍再次來到了廁所,他拿起有錄影功能的手機,擱在放包包的台子上,鏡頭對準自己的跨下,然後在馬桶上坐下,深吸了口氣,用手拚命地包起了自己的水餃餡。

  五分鐘後,阿龍重新出現在會場,帶著手機傳輸出來的檔案硬碟。

  「你好,這是作者為你留的書和錄影帶。」阿龍露出職業笑容,雖然有點喘。

  然而肌肉大叔把檔案立即傳輸到筆電裡,還播放出來看。

  「尺寸不對……」肌肉大叔困惑地瞇起眼。

  「……那是熱脹冷縮!」

  當然,在很偶爾的情況,也會有這樣的要求。

  「你好,作者有答應我,如果我包下這次所有新刊的話,他就要跟我交往。」

  來到攤位前的,是讓人一見就心臟發麻的陽光型男。

  阿龍怔在位置上,超夯已經去逛攤了,攤位上除了他以外沒有其他人。而這位讀者的要求,也明顯沒有辦法在會場的廁所裡解決。

  阿龍想了五分鐘,他於是從位置上站起來,誠懇地握住了陽光型男的手。

  「你好,我是作者,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販售會最重要的是顧客至上,以滿足讀者的要求為重。阿龍至今仍這麼認為著。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