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樨與杜鵑

  一朵生長在高崖上的白木樨開花了。

  高崖的下面是個池,水面乾淨的像鏡子一般,白木樨平時沒事,就愛望水裡顧影自憐。她越看越愛池子裡一切,於是整天除了望池便不再想其他事了。

  在臨近一個大樹上,有隻雛杜鵑剛離巢,羽毛潔白亮麗,也飛到了池子邊上。白杜鵑愛上了池子的明淨,於是也天天攬鏡自照。

  有一天白木樨從池子裡瞧見白杜鵑的影像,一下子驚為天人,她含羞想到:

  “這世間竟有如此美麗的生物!”

  可巧白杜鵑也望見了池子倒映的木樨花,心中也自驚異:

  “世間竟有如此絕塵的花兒!”

  兩人於是都對著池子詠唱:

  “鳥兒,鳥兒,你從那裡來,該往那裡去?”

  “花兒,花兒,我從遠方來,該到妳身畔去!”

  於是他們成了好朋友。只是他們都太習慣看著池子裡的鏡像,木樨花在水裡是這樣朦朧的美,杜鵑鳥在水裡下是如此脫俗的俊,他們沉迷於彼此的倒影,從未想過要抬起頭來看一看對方。

  就這樣一日一日過去,杜鵑一點點長大,木樨卻一刻刻凋零,白杜鵑很難過,木樨花也時時哭泣,她知道分別的日子就要來臨:

  “杜鵑,杜鵑,我要走了,我不能再看你的倒影了!”

  “杜鵑,杜鵑,我不怕死,只是心中放不下你!”

  聽見木樨這樣對著水悲嘆,白杜鵑心中一動,終於想到某件重要之事,他一陣狂喜,大聲對她說道:

  “木樨,木樨,在妳走之前,我想讓妳見見我,也讓我見見妳!“

  “木樨,木樨,妳這麼美,見到妳一定更美,我要永遠記住妳最美的時候!”

  木樨卻驚慌起來。

  “你說什麼?我們不是好好兒見面嗎?怎麼又說要見我?”

  “不,木樨,這不是妳,這只是妳的倒影,我們都忘記了,這只是我的倒影!”

  木樨更加驚慌的搖搖頭,用盡最後的力氣說道:

  “不,不,杜鵑,杜鵑,這就是你,這就是我,再沒有別的你,再沒有別的我!”

  但是杜鵑太興奮了,他等不及要見朝思暮想的木樨一面,於是從池子邊飛起,往高崖振翅飛去。

  眼看就要飛到木樨的高度,忽地一陣風吹來,他聽見木樨最後的悲鳴:

  “這就是你,這就是我,再沒有別的你,再沒有別的我!”

  風將木樨吹解成片片花瓣,杜鵑呆了,看著木樨潔白如雪的花瓣飄入池中,飄浮在水面上,宛如撲向他水中的影像。





  2004.11.4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