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著長髮的男人

  我醒來時在一間極其秀雅的巴洛克室寢室中。四周都是大扇的圓頂窗,天鵝絨窗簾卻拉得很沉。房間裡成排的白蠟燭在七御使圖樣的燭臺上燃燒,四周好暗。

  我驚覺自己穿著一身潔白的新娘禮服,頭戴白紗。

  「我怎麼會在這裡,發生了什麼事?」

  我望著自己驚人的模樣,房裡沒有鏡子,我無法窺見自己驚訝的臉孔。

  就在這時那扇沉重的檜木雕花門開了,無數穿著華麗中古世紀宮裝的男女僕從湧了進來,手上端著梳子和緞帶等我一輩子也沒見過的華麗裝飾品。

  「你們要幹什麼?等一下!」

  他們用梳子梳我短如原草的和尚頭,替他綁上滑稽的緞帶,他們用乳水洗刷我日曬粗糙的肌膚,他們甚至在我眼睛放上檸檬片。

  「別急……等你頭髮長長了,你就會是最美的人。」

  「搞什麼鬼?我為什麼現在會在這裡?而且我是男人啊,在球場上打球到一半,莫名其妙地來到這裡,你們到底是誰,為什麼把我打扮成這副鬼樣子?」

  他們沒有說話,只是無言地替我美容打扮著。

  門又關上了,我全身掛滿了珠寶首飾被丟在羽絨大床上,四周還是好暗。

  然後門又開了,照樣的陣仗走進來,又把我著實打扮一番,他們抓著我些微變長的頭髮說話。

  「等你頭髮長長了,你就會是最美的人。」

  日復一日的門開門關,日復一日的黑暗,就連他們抓著我頭髮檢視的模樣也相同,他們一面梳著我及肩的黑髮嘟嚷。

  「再長一點……再長長一點就足夠了。」

  然後還是那句話。

  「等你頭髮長長了,你就會是最美的人。」

  什麼意思?我不明白!我對一日又一日變長的頭髮開始感到恐慌,我覺得我的靈魂隨著頭髮的成長而開始改變了……等頭髮長長了,我就是會是最美的人?不,不對,我怎麼會有這種想法?我是藍球隊員,青春洋溢的男人,從來都是剃和尚頭的,頭髮從來不在我關心的範圍內。可是他越來越長了,長到纏住我手,纏住我腳,睡覺時會蓋住我的臉,我的頭髮,美的令我自己也發狂……

  他們開門走進來,床上是一叢美得如黑色瀑布的柔亮長髮。

  人包裹在頭髮的帷幕裡,精緻如瓷娃娃,也呆滯如瓷娃娃。

  「夠了,」

  他們笑了,逐一吹滅斗室的白蠟燭。

  「頭髮已經夠長了……你已經是最美的人了。」


---

看藍鬍子捷克版音樂劇有感,故有此隨筆。

2004.10.4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