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看了你最近的表現後,我更這樣覺得。」


  「老師,可是我……」


  習齊想要說話,但女王不讓他插口,他看著習齊的眼睛:


  「你知道我當初,為什麼會選你進劇組嗎?」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照片中間的是他和習齋,兩邊各圍著肖桓和肖瑜。習齋一如往常地笑得燦爛,眼睛對著沒有焦距的前方。肖桓則頑皮地在他頭上比兔子耳朵,但還沒比好相機就照了。肖瑜當時還沒有坐輪椅,靜靜地站在一旁,把手搭在前面自己的肩上,笑得像初春暖陽般溫柔。而正中央的自己也對著鏡頭笑著,背景是市內最大的動物園,拍照的是路人。


  習齊看著照片裡的自己,剃著高中規定的短髮,和現在一樣瘦小。唇角雖然笑著,臉上表情卻有些心不在焉。


  那是升高中的暑假,在肖瑜的告白下,習齊幾乎是半被動地,和肖瑜開始了正式的交往,當然是瞞著病倒的父親,還有當時還止小學畢業的習齋的。


  那天是習齋的生日,他們就帶著習齋來動物園玩。習齊還很記得當時的每一個細節,他和肖桓各買了一枝特大號冰淇淋,結果肖瑜說不可以給小孩子吃那麼多冰,只好讓習齋在兩枝裡面選一枝。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試試看,Boss Blue的,雖然不像虞老師的牌子那麼典雅,抽慣了你會愛上的。」


  習齊看著橫在眼前、吸了一半的香菸,又看一眼罐子鼓勵的眼神,微微縮了一下,終究是慢慢把唇湊上去,就著濾嘴大力吸了一口:


  「咳……咳!」煙霧從唇邊竄上鼻腔,立刻嗆得習齊呼吸困難,連眼淚都冒上來了。他連忙躲開香菸,趴到一旁咳起嗽來,


  「傻瓜,誰叫你第一次就吸這麼大口啊?」罐子沒同情他,倒是大笑了起來。半晌從水泥墩上扶起他的肩,又把那支恐怖的菸湊了過去,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他對你來說,太危險了。」


  下午的排練進度,是Tim和貓女雙人組的戲。那是少數Tim沒有和Ivy對戲的橋段,貓女注意到初來垃圾場的Tim,被他的風采所蠱惑,於是趁著Ivy不在的時候,主動打招呼、主動挑起Tim的注意力。


  Tim心知肚明,這隻母貓就是在城市裡謀殺了無數豢養她的主人,而被放逐到這個垃圾場裡來。看見母貓不知死活地接近他,Tim肚裡暗笑,又覺得有趣,於是先是和母貓虛以委蛇,兩個人互相用言語試探著對方、測試著對方,並且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


  『你曾在市長辦公室裡跳華爾茲,把秘書當成替你穿鞋的僕役?你曾在教士們的懺悔室裡吃著耶誕節火雞,用身體歌詠上帝的美妙?你知道這城市的下水道裡,塞滿了賭徒的金銀嗎?你知道法院大人們的大腿上,還有我昨夜留下的吻嗎?哎呀,先生,你到過月亮上嗎?要是你到過的話,肯定會發現那裡全堆滿了稅金,正閃閃發亮著呢!』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點了沒有?」


  拿著肖瑜前夜替他泡好的蜂蜜牛奶,肖桓進房在床邊坐下。習齊病得頭昏眼花,任由肖桓餵他吃了藥,灌了水,又替他倒了杯牛奶放在手上,他才說得出話,


  「嗯,燒好像退了。」他虛聲說著,又躺回床上。這時候他就不禁感激肖瑜不在家,他被某個貴婦人請去她們的聚會教年菜的作法,如果說肖桓給習齊的是肉體上折磨的話,肖瑜就是精神上的。現在的習齊,實在沒有多餘的力氣應付肖瑜給他的壓力,


  「太勞累了吧,小齊。果然是那齣戲害的。」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習齊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他貼緊耳朵:「不,你沒做錯。」他肯定地說。


  習齋聽起來有點疑惑的樣子,不過他很快改變了話題,交代了一些生活上的趣事,像是上了哪些課、學校裡的趣事等等。半晌忽然開口,


  「對了,齊哥……」


  「嗯?」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習齊站在門口沒有動,總覺得那些鶯鶯燕燕形成某種結界,讓人很難靠近。聽說肖瑜是這裡最受歡迎的料理老師,不但場場爆滿,最近還新開了替男人量身打造的料理課,這些太太還好,習齊還滿難想像肖瑜被一大堆男人包圍著問東問西的樣子,


  「小齊,過來這邊。」肖瑜遠遠就看見了他,向他打了聲招呼。習齊緊張地挪了兩步,那些太太有幾個回過頭來,看見了習齊,露出驚訝的表情:


  「啊,這就是老師說的弟弟嗎?」其中一個太太說。其他人也跟著七嘴八舌起來,


  「哎呀,長得好可愛喔。」、「來,給阿姨摸看看,皮膚好好……」、「和老師長得不像耶,而且好瘦小,像女孩子一樣,國中?高中?現在幾歲了?」看到那些太太朝自己湧過來,習齊覺得自己像隻被包圍的流浪貓,全身毛都豎了起來。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亡者已逝,但不曾從在意他的人身邊消失。曾失去親人的習齊最明白這個道理。


  ***


 
  排練結束後,習齊留下來整理場地。女王還是什麼也沒有對他說,習齊本來期待他對自己能有什麼意見,或是像學長姊一樣的訓斥、嚴厲的批評也好。但是女王除了看不過去時,會指導幾句基本功的問題外,對他對角色的詮釋完全不置一辭。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蟹學長本來成績超好,很被老師看好的一個演員。但是那場之後他就跟所有人說他再也不踏上舞台,跑去鑽研劇場, 一直到現在。」


  習齊默默地吃完剩下的午餐,他把劇本收到背包裡時,發覺介希背了另一個大袋子,好像準備到什麼地方去的樣子,「你下午要幹嘛?那是什麼袋子?」他問介希。


  「喔,沒有啦,我組了個Band,」介希似乎有點不好意思,抓了抓頭說。


  「Band?」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我演Tim,演這齣戲。」


  女王沒有回答他,只是轉頭望向仍舊睜大著眼的菫:「菫,妳懂了嗎?」


  習齊看見菫學姊的手微微顫抖,她慢慢垂下了頭,


  「我懂了。」她說,又補充一句:「對不起。」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嗯,終於找到你了,你現在趕快過來排練室A一趟。」


  「排練室,為什麼?」習齊呆住。


  「女王說昨天晚上的進度被拖延了,所以昨天晚上緊急通知大家今天早上十點在排練室集合。可是一直都找不到你,打手機也打不通,總之你現在快點過來,大家都已經在這裡了。」紀學長說。習齊有些反應不過來,好半晌才回話:


  「排練……是要排練剪刀上的蘑菇嗎?可是那位學長不是已經……」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齊,你會恨瑜哥嗎?」肖瑜安靜地問。


  習齊看著肖瑜,看著比起當年憔悴許多,但風采依舊的那張臉,看著他因為長期坐輪椅,而顯得有些削瘦的骨幹,一股難以言喻的情緒忽然湧上胸口。習齊撫著脖子上未褪的傷痕,眼淚不自覺地奪眶而出。他咬著牙搖了搖頭,


  「不,不會,」習齊用力地拭著眼淚,但新的還是不斷掉出來,


  「我永遠……也不會恨瑜哥。」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唔……?!」


  習齊嚇了一大跳,那隻手摀了他的唇後,又把他整個人扳過來,在他有機會看清楚對方的臉前,把他壓進了樹蔭裡,習齊感受到唇上襲來侵略性的、熱情的吻,急切地奪走了他所有的發言和呼吸:


  「嗯……嗚……」習齊被吻得透不過氣,鼻尖聞到熟悉的煙味。他忍不住用手推了推對方的腰,但那個人還不放過他,舌頭貪婪地索求著口腔內的液體,最後還懲罰性地咬了他的紅唇一下,才抓著習齊的肩膀退開:


  「桓、桓哥!」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警察把他們全都帶回警局做了筆錄,那期間罐子還是一直一語不發,由女王來主導整個問答。習齊覺得他人雖然在那裡,卻又像不在那裡,他的存在有一部份,已經被不知名的黑影給吞沒了。


  做完筆錄後,女王和罐子學長回去租屋做後續處理,劇組裡的人便徒步走回學校。


  山腰上的路燈,在劇組的人身上投下陰影。杏學姊一路哭個不停,菫學姊就把她先帶回家裡去,其他人的氣氛也很低迷。


  紀學長走在他旁邊,忽然開了口: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他站在這裡,只是因為他的劇本在呼喚他。僅此而已。


  「你別在意,女王教出來的學生都是這樣子,一群小女王。」


  有個一直靠著牆站著,戴著銀邊眼鏡、長得一臉溫馴的學長朝他走了過來,語氣溫和地拍住他的肩:


  「我叫紀宜,你叫我Crab就行了,」他頓了一下,又說:「我是介魚的室友,常聽他提起他弟還有你。」學長話沒講完,教室裡已經鬧了開來:

吐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